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7 04:30:00
日報

圍封碧街 突襲強檢 增紅磡油旺指定區域 林鄭:走在社區爆發前

分享:

本港昨增64宗新冠肺炎確診,疫情仍未見緩和,特首林鄭月娥昨早事先張揚,抗疫工作需要「走在社區爆發前」,並談到日前首次「封區強檢」,稱相信一定會再有封區檢測行動,或以「突襲式」進行。當局昨午隨即宣布再在油麻地旺角(油旺)和紅磡新增「指定區」,並擴大油麻地佐敦指定區範圍;其後於晚上「突襲式」圍封油麻地碧街9-27號和東安街3號,「受限區」範圍內居民須接受政府安排的強制測試,其間禁止進出該區。

攝影:林俊源
 

當局昨晚突派警員圍封碧街及東安街一帶。

當局昨晚突派警員圍封碧街及東安街一帶。

當局運來一批杯麵和午餐肉等罐頭。

當局運來一批杯麵和午餐肉等罐頭。

過去周末本港歷史性封區,油麻地「受限區」居民禁足44小時後,在逾7,000名接受強制檢測的居民當中,抽出13宗確診個案,陽性比率0.17%。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形容行動暢順、有成效,又指大部分專家均認同行動。她表示日後或會「突襲式」封區,並縮小範圍至一條街或數幢相連樓宇。當局昨晚7時突發稿公布,「下午7時起限制在油麻地指明『受限區域』、即碧街9-27號和東安街3號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目標於今早6時完成行動,以達致「小區『清零』」。有大批警員隨即到場,以鐵閘封鎖街道出入口,及有警員把守。


劃分指定區域無「硬指標」
除「突擊強檢」外,林鄭月娥稱已要求同事「走在社區爆發前」,決定再劃出數個地方為指定區域。食物及衛生局其後宣布,新增兩個「指定區」,油旺指定區為介乎登打士街、渡船街、眾坊街和彌敦道範圍內;紅磡指定區則介乎差館里、船澳街、寶來街、紅磡南道、溫思勞街及漆咸道北範圍內。至於位於油麻地近佐敦道一帶的首個指定區域,則會擴大至涵蓋渡船角八文樓,以及介乎佐敦道、彌敦道、柯士甸道及廣東道的範圍;深水埗指定區的範圍維持不變。區內大廈若出現1宗或以上確診個案,或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居民均須接受強檢。

被問到劃分指定區域的準則時,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承認,所選擇的範圍毋須符合指定爆發條件,形容「沒有很準確的方程式」預計到哪個範圍會有大型爆發,主要按照目前情況,考慮個案增長數目和速度、大廈密集情況、有個案大廈管理情況或環境等「大原則」。他又表示即使個案不多,如符合「大原則」也值得納入指定區域,以達至「前瞻性原則」盡早找出個案。
 

多8幢大廈居民須強檢
指定區域列明區內大廈過去14日只要有1宗個案,都要強制全幢居民做測試。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昨多6幢大廈符合有關條件,包括油麻地佐敦區的文輝樓和上海街115號、油旺區的展望大廈、深水埗區的亞洲大廈和鴨寮街241號,以及紅磡區的長樂大廈。至於荃灣綠楊新邨R座和天水圍天富苑欣富閣,因近日有兩戶確診亦要全幢檢測。

油麻地「受限區」內有約200人在過去周末未有接受強制檢測,林鄭月娥昨早指會轉交衛生防護中心跟進,會視乎有否免責理由而決定是否提出檢控。不過,徐德義昨午表示民政署會先派員在之前沒應門單位張貼告示,並檢查住戶有否重返單位,完成相關程序後始轉交由其他部門跟進。對於果欄一帶有多宗確診,日前建議要「封區」的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電台節目指若居民強制檢測參與率高,未必一定要封區,以免為居民帶來不便。

大批市民晚上落街輪候接受強制檢測。

大批市民晚上落街輪候接受強制檢測。

綠楊新邨R座昨增兩宗無源頭個案,包括伊院內科病房護士。

綠楊新邨R座昨增兩宗無源頭個案,包括伊院內科病房護士。

社交距離措施延長至立春
社交距離措施方面,徐德義指過去兩周無病徵個案佔36%、最近一星期有41%源頭未明個案,因疫情嚴峻決定延長現有社交距離措施至下周三(2月3日)立春日,即多種禁止營業的場所仍未能復業。

另外,醫管局公布明愛醫院一間電腦掃描檢查室,原定上周六(23日)會安裝臨時空氣淨化機,暫時取代要維修的抽風系統,但兩日後始發現未有安裝。當局追蹤後發現一名確診者於周日(24日)曾到該房接受檢查,10名其後使用的病人和1名醫院職員要接受醫學監察。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稱,未知事件原因,但確診者使用房間時,有使用高濃度氧氣並戴上有過濾裝置的氧氣面罩,前後僅停留約5分鐘,故認為沒有病人或職員要列為密切接觸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