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07 06:00:00

外交部指屬國家機密 國民無權知領土版圖

分享:
唐努烏梁海風景優美。(互聯網)

唐努烏梁海風景優美。(互聯網)

唐努烏梁位於俄羅斯及蒙古邊界。(互聯網)

唐努烏梁位於俄羅斯及蒙古邊界。(互聯網)

國民無權知道國土版圖?內地退役軍人、獨立研究員殷敏鴻去年8月向外交部查詢,遭俄羅斯侵佔的領土「唐努烏梁海」有否被放棄,惟外交部以國土資料「涉密」為由,拒絕回應,殷遂於今年3月在北京起訴外交部,並在法院裁定不立案後提出上訴,結果9月維持原判。深圳一家法律顧問公司前日發文揶揄,若知道中國實際版圖就要小心,可能觸犯「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

深圳律酷法律服務公司前日在微信調侃指,「這麼簡單問題,為甚麼搞的這麼複雜?外交部答覆:中國領土版圖涉密,中國人沒有權利知道;北京高院回答:外交部答覆正確,我們不管。中國的版圖中國人不能知道,誰能知道呢!這個問題太深奧了,無法解答」。該公司又「提醒」民眾,非法獲取國家機密,最高可被判監7年。


中俄曾簽約稱無領土爭議
據悉,唐努烏梁海位於蒙古國西北,接壤俄羅斯。該處原為中國領土,惟蒙古國1911年獨立後,唐努烏梁海成為「飛地」,並被沙俄控制。1913年,中俄聲明將唐努烏梁海與科布多劃入「外蒙古自治區域」,中國雖於1919年一度收復唐努烏梁海,但到1921年,蘇聯在唐努烏梁海成立「唐努-圖瓦人民共和國」,該國及後改名為「圖瓦人民共和國」,並於1944年成為蘇聯一部分。2001年,中俄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提到「締約雙方滿意地指出,相互沒有領土要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