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7-05 06:00:00

學生遭網絡欺凌 逾一成人被「改圖」恥笑

分享:

隨著電子科技普及,青少年網絡欺凌情況亦愈發嚴重。有機構進行研究,發現超過一成受訪者在過去一個月內曾被「改圖」恥笑或被言語惡意中傷,與2012年相比有明顯上升趨勢,情況令人憂慮。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圖中)指,若校方發現校園欺凌,應及早正視處理,重建學生的同理心。

復和綜合服務中心去年4至6月間,訪問3,000名小五至中二學生,發現青少年使用電子產品情況普遍,逾七成受訪者表示,乘搭交通工具、做功課或與朋友相處期間仍會上網,亦有受訪者表示曾被他人「將相片移花接木以達羞辱或恥笑效果」(12.7%)、被言語惡意中傷(12%)及被他人以文字形式在網上侮辱、嘲笑及排擠(11.7%)等。與2012年的研究結果相比,網絡欺凌行為普遍有上升趨勢,如「將相片移花接木以達羞辱或恥笑效果」便上升了10.3%,情況值得關注。


當遭到網絡欺凌時,最多受訪者向人求助(53.8%),其次為「刪除網頁或相關留言」(49.9%)及「將對方列入黑名單」(48.6%)等。但選擇「雖然不開心,但只可默默承受」的中學受訪者,與2012年相比上升5.6%,至現時的46%,黃成榮憂慮,青少年會因不懂得處理網絡欺凌行為,由受害者轉為欺凌他人;亦有逾四成受訪學生出現較嚴重的抑鬱症狀,如「對將來感到絕望」(45.6%)及「失眠或難以入睡」(44.4%)。黃成榮建議校方建立學生的同理心及對校園的歸屬感,家長亦應多陪伴子女,避免他們沉迷網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