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31 06:00:00

學車獲得靈感 THEi設計孕婦舒適安全帶

分享:
「孕婦保」的安全帶扣設在胸口,可減省佩戴安全帶時的不適。(鄭廣鈿攝)

「孕婦保」的安全帶扣設在胸口,可減省佩戴安全帶時的不適。(鄭廣鈿攝)

乘車要佩戴安全帶,但有腹大便便的孕婦認為扣上安全帶會感不適,就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產品設計文學士一年級的學生陳謂賢在學車時獲得靈感而啟發,設計了一款名為「孕婦保」的孕婦專用安全帶,有關設計更在香港出口商會主辦的「香港智營設計大賞2017」學生組中獲金獎。

 

陳謂賢指「孕婦保」設計原理是在座位椅背上加裝多一條安全帶。

陳謂賢指「孕婦保」設計原理是在座位椅背上加裝多一條安全帶。

陳謂賢指,在學車時,發現道路安全條例手冊中有一頁專門解釋如何為孕婦扣安全帶,其後得悉,中文大學與聯合醫院早前有研究發現,77%受訪婦女表示懷孕前乘車有佩戴安全帶,但比率隨妊娠期增長而下跌,若踏入妊娠第3期,比率跌至67%。陳謂賢稱,不佩戴安全帶的危險性遠比安全帶帶來的不適嚴重,所以決心要為孕婦設計出一款方便快捷又舒適的孕婦安全帶。


「孕婦保」原理是在座位椅背上加裝多一條安全帶,配合現時車輛標準的安全帶,兩條安全帶形成X模樣,安全扣設於乘客胸口位置。設計可避免佩戴現時車輛標準的安全帶時,橫帶一段或壓住孕婦腹部造成的不適。


除陳謂賢的設計外,其同學李諾瑜則設計出「雨後彩虹」的輪椅用傘子獲得學生組優異獎及評判團大獎。設計是將輪椅健康背墊結合伸縮雨傘支架,令輪椅使用者無論晴天或雨天也可打傘。李諾瑜透露,設計靈感亦是來自日常生活,有天下雨遇到一名輪椅使用者,因為需要控制輪椅而無法手持兩傘,結果被雨淋得全身濕透。而李諾瑜的設計除可為輪椅使用者遮風擋雨外,因可調校高度,讓推輪椅的親友也能避過風雨。

Ad Block


比賽體驗「共融」意義
是次比賽題目為「共融共鳴」,憑專門為視障人士設計的概念性作品「智能拐杖」同樣奪學生組優異獎的張孆尹表示,為了解人和產品設計之間的關係,她特意多番請教視障朋友,了解他們的生活細節和對設計的看法,讓自己改良設計上找到方向。而以「視障人士標籤打印器」獲學生組銀獎的陳嘉鴻,同樣取材自自己曾經參加「黑暗中對話」的視障人士體驗,決定設計一款凸字標籤打印器,方便視障人士生活。


談及「共融」,陳謂賢有另一番體會,他指:「當知道題目是共融時,覺得共融不一定是傷殘,任何人在生活中有困難,可能是身高,也可能是懷孕,那麼共融的元素已經存在了,值得思考共融的設計」。

Ad Block


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特任導師黎建新指,學校鼓勵學生透過比賽,認識自己的設計水平外,還可以體驗設計的生產和應用,學習人與產品之間的關係。他指,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廠商已向他們查詢有關設計的詳細資料,另外,得獎作品將於下月16至17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青年技能大賽與嘉年華」展出。

李諾瑜(右)設計出「雨後彩虹」。

李諾瑜(右)設計出「雨後彩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