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2 04:30:00
日報

安心手機|入餐廳將要掃碼 迷你掌心機大賣 專家:長者未必合用

分享:

政府今日將公布「香港健康碼」詳情,「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亦有更新版以配合;加上下周四(9日)擴大「安心出行」使用範圍,要求所有表列處所必須掃碼入場,可安裝「安心出行」app智能手機似已成為生活必需品。就需求增加,近日市面有主打迷你輕巧,「細過張八達通」、可掃安心出行的智能手機,遍布香港多個網上銷售平台,因售價低廉,銷情亦十分理想,部分平台顯示,訂單最快取貨期已至12月中下旬。有商戶表示,已銷售另一款同屬迷你版手機,並會物色更多不同品牌貨源。有買家透露購買該手機主要供家中長者使用。但資訊科技業界專家指,此類迷你機即使一般人使用也「考眼力」,長者未必適合;加上規格欠奉,隨時無法更新系統得物無所用,消費者要慎選。

迷你安心機(左)受歡迎。(林俊源攝)

迷你安心機(左)受歡迎。(林俊源攝)

迷你手機400有找

近日最多平台力銷的SOYES XS11迷你智能手機市面售價約為399元,更傳有特賣城一度以299元發售。上周末多個銷售平台已顯示,訂貨售罄,新訂單最快取貨期須待12月中下旬。深水埗一家商戶「科卓」有售該手機,據現場觀察,5分鐘內已有逾6名客人查詢。店員汪先生透露,須待12月底才有貨,目前改售另一品牌的L3型號「安心手機」,同樣迷你,更只需369元,銷情同樣理想。記者在現場不足3分鐘,2名市民「諗都唔使諗」分別扑槌付鈔入貨。他們均透露為家中長者購買,方便他們出入掃「安心出行」。其中謝小姐表示,家中長者曾經中風,不便使用大型手機,認為細機較輕巧「點都好啲」。另一位陳先生指,不追求功能,愈少愈好,長者愈容易使用,相信細小也不影響。2人亦不約而同表示,「咁嘅價錢即使跌咗都唔可惜」。

該品牌「Lcpo」屬迷你機,螢幕僅約2.5吋,重量僅60克,容量有8GB、記憶體則有1GB。店員汪先生補充指,迷你機11月中旬推出,自政府要求進入轄下建築物要掃碼,相關查詢趨頻繁;近日政府進一步要求入餐廳等也要掃碼,需求更甚。他透露,自開賣當天,半日內售罄11月下旬交貨的批次,下午補訂已經要12月才交貨,目前新訂單更要等到12月底。

迷你機螢幕僅約2.5吋。(陳奕釗攝)

迷你機螢幕僅約2.5吋。(陳奕釗攝)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圓圖)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圓圖)

Android 8.1暫支援安心出行

現時Android最新作業系統Android 12,而「Lcpo」安心機則為Android 8.1,屬2017年開發版本,雖屬舊版本,但仍支援「安心」app。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圓圖)昨試用迷你手機,指其反應也出奇順暢,不過提醒未必適合長者使用。他表示,因機身太細,一般人使用也頗「考眼力」,長者可能更困難,即使一般手機,也有長者感按鈕太細難以操作;假若不幸確診,須透過「安心」app向衛生防護中心匯報,以迷你機輸入資料也十分困難。

就迷你機屬定價低廉手機,保安或質素會否有潛在風險,方保僑指山塞機或名不經傳的品牌手機品質可能欠佳,舉例「有啲無牌子嘅按摩槍,試過起火甚至爆炸」;也可能「成日要叉電或熄機」浪費用家時間。就手機保安,雖可安裝防毒軟件,但此類手機一般效能較低,安裝防毒軟件後可能「窒窒下」影響體驗;另外「安心」app更新,可能要求作業系統升級,效能低的手機未必支援。他提醒消費者,購買手機最重要有保養、有信譽、可靠等,而市面也有其他大品牌中等體積新機,建議零售價僅數百元至千餘元。

不少人因對「安心出行」app的私隱保護存疑,而多購一部手機作「清水機」,方保僑重申,至今未有人證實到「安心」app有自動上載資料等相關指控;他指出,若對手機甚至「安心」app保安沒有信心,而讓手機長期離網使用,雖然仍可掃碼,但失去追蹤傳播鏈意義,是本末倒置。

港府今將公布「港康碼」詳情,方保僑預料,由於行蹤記錄依靠用戶手動上載,當局容許「空窗期」或很短,用戶可能須24小時甚至12小時內上載。

創科局︰31天後自動刪除資料

創科局回覆查詢表示,「安心出行」可在沒有網絡的情況下記錄用戶出行,但若用戶的手機沒有網絡服務,將不能自動下載受感染場所的公開數據與手機內的出行紀錄作比對,無法接收感染風險通知、強制檢測公告通知及健康建議,失去保障用戶健康的功能,重申程式內儲存的出行紀錄會在31天後自動刪除,只佔用手機小量儲存空間。

安心手機|入餐廳將要掃碼 迷你掌心機大賣 專家:長者未必合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