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4-27 06:00:00

審計署轟郵輪碼頭 使用率低 逾半商店冇營業

分享:

啟德郵輪碼頭自2013年啟用以來,使用率一直未如理想。最新一份審計報告指出,郵輪碼頭去年錄得191船次,旅客數目為67.7萬人次,數據較最樂觀預期均低逾三成。郵輪碼頭本身的營運更是遠低預期,逾半商店沒有營業;在2015年1月至去年12月間,碼頭共發生256宗滲漏或滲水的維修個案,其中一部升降機更出現17次故障,交通配套亦有減無加。

審計報告指,郵輪碼頭去年實際船次數目為191船次,分別較「低增長前景方案」及「高增長前景方案」的預計數字低5%及31.3%。去年實際郵輪旅客總數為67.7萬人次,雖然較「低增長前景方案」估計高出25%,但較「高增長前景方案」估計則低33.5%,數字反映經營明顯有待改善。署方計算郵輪碼頭的使用率,去年旺季(1至3月及10至12月)其中一個或全部泊位有郵輪停泊的日數為70天,整體使用率38.3%,建議旅遊事務處採取進一步措施,吸引更多郵輪到郵輪碼頭停泊。至於訪港郵輪旅客的人均消費金額,由2013年的4,699元,下降至2015年的2,950元,減幅達37%。

審計報告指,郵輪碼頭去年旺季整體使用率為38.3%。(資料圖片)

審計報告指,郵輪碼頭去年旺季整體使用率為38.3%。(資料圖片)

商業區不足一半營業
商業營運方面,截至上月1日,碼頭5,601平方米附屬商業區中,已租出及正在營業的不足一半,僅2,695平方米(48.1%),即其餘2,906平方米、近五成二的面積正丟空,當中逾2,000平方米已終止分租租約及正進行法律程序。審計署曾多次實地視察,發現碼頭商業區人流不多,提供免費穿梭巴士往返郵輪碼頭的商場數目,由3個減至2個;18個的士乘客上落位,只有6個開放使用。另外,碼頭大樓設有一幅60米乘3.7米、用以展示信息及廣告的電視幕牆,從未成功租出,當然亦沒有帶來任何收入。

有郵輪公司看好市場前景。

有郵輪公司看好市場前景。


滲漏壞升降機停不了
審計報告又披露,碼頭營辦商於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間,向建築署及營運基金呈報256宗與滲漏或滲水有關的維修個案,佔維修個案總數22%。審計署分析其中83個個案,涉及67個位置,其中12個位置曾出現超過一次同類情況。署方同時分析2015及2016年呈報的升降機/自動梯故障個案,發現近三成(21部)曾出現故障,當中7部曾出現超過5次故障,其中一部更故障17次。報告建議旅遊事務署在郵輪碼頭累積足夠運作經驗後,立即作經濟效益中期評估,亦應敦促營辦商努力把郵輪碼頭附屬商業區租出,以及確保履行租約訂明的所有規定等。


旅遊事務專員同意有關建議,承諾定期檢討策略方針,並聯同業界在有需要時推出新措施,以吸引更多郵輪及旅客來港。旅遊事務署指,啟德郵輪碼頭在去年旺季的使用率為38.3%,與新加坡濱海中心郵輪碼頭的45%相若,預計今年旺季的使用率會增至49%。該署又指,城規會批核的附屬商業區只佔碼頭總面積4%,可見碼頭的主要功能是讓郵輪泊岸及旅客上落,而非以經營商舖為主。

 

營運商料郵輪泊岸次數增加
啟德郵輪碼頭營運商、環美郵輪碼頭公司總經理班智榮表示,郵輪公司一般計劃3、4年後的事,「所以頭兩年會靜啲」,預期今年郵輪泊岸次數,將遠超報告預期。皇家加勒比華南及香港區銷售及市場總監楊博雄指,對啟德郵輪碼頭感滿意,並看好市場發展前景,而該郵輪公司在過去兩年派遣駐港的船隻,不論噸位及載客量均有上升,如去年的海洋贊禮號載客量便達4,180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高級講師黃家榮認為,郵輪碼頭在硬件上的配套達國際水平,但因交通配套不足及附近大型工程施工,減低市民到碼頭的意欲,而碼頭人流太少導致商戶十室九空;但他指郵輪碼頭能為香港帶來高消費客源,屬長遠旅遊發展,長遠會見成效。他又建議政府多舉辦展覽及加密交通工具班次,提升碼頭吸引力。

 


 

審計報告指郵輪碼頭商業區人流不多。

審計報告指郵輪碼頭商業區人流不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