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30 04:30:00
日報

審計風波 入境處罕反擊:不懂刑事調查的人亂批評 審計署:官員應避免公開反駁

分享:
入境處罕有反駁審計署報告。
(資料圖片)

入境處罕有反駁審計署報告。 (資料圖片)

審計報告質疑入境處處理假結婚積壓個案不力。

審計報告質疑入境處處理假結婚積壓個案不力。

審計署署長前日發表的審計報告,指入境處追查懷疑假結婚個案力度不足,積壓了逾2,600宗案,入境處當晚深夜罕有發聲明嚴辭反駁,指對於一些不懂刑事調查的人,胡亂批評執法部門的個案處理手法,嚴重破壞專業形象。審計署昨引用政府規定指,現階段官員應避免公開反駁審計結果。
 

新一份審計報告指,入境處調查懷疑假結婚的個案,積壓宗數去年逾2,600宗,當中7.5%查了6至11年仍未完結。另引述2012年一宗內地當局轉介給入境處的個案,入境處聯絡到疑犯但未能會面,7年後疑犯去世才「結案」,質疑入境處處理相關積壓個案不力,建議入境處加快處理積壓及加強審核假結婚的調查個案。


入境處雖然在報告內說同意建議,亦原則上同意要加強查核懷疑假結婚個案,但前晚11時50分突然發聲明反駁審計報告,指每宗假結婚個案有獨特性搜證需時,每宗證據都不同,「對於一些不懂刑事調查的人胡亂批評執法部門的個案處理手法,嚴重破壞入境處專業形象,該處深表遺憾。」


事隔約半日,審計署昨午回應說,根據政府《財務通告》規定,立法會帳委會與政府均同意,在報告書提交立法會至公開聆訊期間,雙方應盡量避免公開爭辯,以確保在公平情況下公開聆訊;不論是局長、部門首長或屬下人員,都應避免公開反駁審計結果,故審計署現時不公開評論有關事宜。傍晚,保安局發言人亦回應指,已提醒入境處有關共識,而政府帳目委員會稍後亦會跟進審計署有關報告,屆時入境處可作交代。

Ad Block


對於入境處公開反駁審計署的做法,立法會帳委會主席石禮謙形容這是一場「小風波」,他指如入境處不同意審計署的調查和建議,應該在審計報告中內回應,「根據政府規定來說,入境處公開評論的做法是超乎平常的做法,既然事件已經發生,惟有向前看,希望透過今次事件提醒其他政府部門有這項共識。」他表示帳委會將會在下周一開會決定是否就報告內容公開聆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