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01 05:00:00

幼童歧視不跟從性別規範朋輩 中大專家︰早介入可減偏見

分享:
現今社會趨向多元文化,小朋友不應受性別侷限發展。(資料圖片)

現今社會趨向多元文化,小朋友不應受性別侷限發展。(資料圖片)

男孩不應穿裙子、女孩不應玩積木,若行為不跟從社會性別定型的規範,或遭受歧視。中大有研究發現,4至5歲兒童已對不跟從規範的朋輩有負面看法,有專家指,偏見會隨年齡增加,學童受到歧視或出現心理健康問題,建議學校及早介入,教導兒童減少偏見。
 

中大研究團隊聯同港大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於2017年7至10月期間,安排315名年齡介乎4至9歲的居港華裔兒童參與面談及做遊戲行為測試等研究,發現4至5歲的兒童,對偏離性別定形行為的朋輩有較負面看法,包括不願跟對方做朋友、認為對方不受歡迎、較不願意與對方分享等;若對方為男孩,偏見程度更明顯,而相比4至5歲兒童,8至9歲兒童的偏見程度亦較嚴重。
 

遭受歧視有損心理健康風險
中大性別研究課程及心理學系(禮任)助理教授、性別發展實驗室主管黃泓(小圖中)指,家長及老師從小對兒童的教育,令兒童自幼定型男女的分別,包括玩具、服裝、髮型等,以及選修科目;歧視早於兒童時期已形成,小學時期更屬性別分組的高峰期,兒童會更排斥相關行為;遭受歧視的兒童,或會導致有自殺傾向等心理健康風險。她建議學校及家教的及早介入,教導兒童了解對方的優點及相似的地方,從而接受對方,減低性別分組的想法,而透過成功的介入可塑造更包容的新一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