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1-06 06:00:00

心存僥倖 獨自行山 不按計劃 西貢村巡隊年接200山嶺救援

分享:
身穿綠色制服的鄉村巡邏隊於1950年代成立,他們近年參與山嶺救援個案明顯增加。

身穿綠色制服的鄉村巡邏隊於1950年代成立,他們近年參與山嶺救援個案明顯增加。

又到行山季節,市民上山享郊遊樂,更要注重安全。俗稱「行山隊」的警方西貢分區鄉村巡邏隊,近年平均處理逾200宗山嶺救援,上季更曾單日接獲多達8宗行山者求助,令村巡隊工作量大增。警方綜合求助的「癥結」,源於有行山者心存僥倖,獨自一人征戰山頭;亦有人沒按原定行山計劃,欲「行多少少」,豈料迷路收場。
文:黃嘉儀、攝:陳奕釗

隨著近年更多市民成為「行山發燒友」,令假日的山頭不時人頭湧湧,同時對山嶺救援行動構成挑戰。「嗰幾日天氣好熱,一個人喺野外嗰度唔見咗(失蹤)4日,生存機會都係好低,但好好彩我哋搵番佢嗰時,雖然身體虛弱,已經好欣慰,我哋都覺得好開心,可以救得番!」西貢村巡隊高級警員石偉糖(左二)憶述,於去年6月曾在西貢大蚊山一帶,搜救一名45歲失蹤行山漢,整個行動要跨部門動員花上3日2夜,最終在廈門灣覓得事主。石又稱,事主失蹤長達4日,因連日來缺水缺糧,他獲救時身體虛弱,說話不清,幸最終沒大礙。
西貢村巡隊於今年首3季,已處理142宗如上述的山嶺搜救個案,西貢分區指揮官曾華曦總督察(中)接受訪問時坦言,部分行山者心存僥倖,只一人獨自行山,遇事時身邊無人協助,亦有年輕人只帶了汽水及零食等「野餐裝備」,連水也欠奉,但最終「行嗰條路線並唔係野餐路線」。


 

黃大仙警區推出「安全綠嶺計劃」,圖為安全綠嶺大使何銘賢(左)及黃芷彤(中)。

黃大仙警區推出「安全綠嶺計劃」,圖為安全綠嶺大使何銘賢(左)及黃芷彤(中)。

求助熱點:蚺蛇尖赤徑大浪灣
曾華曦又稱,西貢蚺蛇尖、赤徑及大浪灣是較常見的求助地點,以蚺蛇尖為例,雖然上山不難,落山路卻十分崎嶇,而赤徑及大浪灣則是通訊接收較差,建議行山者需加以留意,按既定的行山路線前進,不要偏離計劃;近年在大金鐘亦見有玩滑翔傘人士不慎撞向大樹而需求救。黃大仙警區今年推出「安全綠嶺計劃」,已招募近100名初中學生擔任大使,讓他們接受行山訓練,以及在行山熱點向遊人推廣行山注意事項。
只有逾30人的西貢鄉村巡邏隊,執勤範圍覆蓋135條村、面積達145平方公里,日常職務不只「行山」,更要在區內村屋防山賊爆竊及處理土沉香樹盜竊案等。曾華曦稱,現時山嶺救援耗大量人手,即使最簡單的個案也要花上兩至三小時處理,長遠冀增加人手配合。

Ad Block
村巡隊基本裝備重16至22磅,部分裝備包括:

村巡隊基本裝備重16至22磅,部分裝備包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