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27 06:00:00

打開潘朵拉盒子 深圳教授製修改基因孖女

分享:
賀建奎利用基因修改技術製造「抗愛滋」孖女。(美聯社)

賀建奎利用基因修改技術製造「抗愛滋」孖女。(美聯社)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昨宣布,經其團隊實踐,全球首對可「天然抵抗愛滋病」的基因編輯雙胞胎女嬰,已於數周前在中國健康出生,名為「露露」和「娜娜」。事件令中外醫學界譁然,形容這是「人體實驗」且違反醫學倫理,逾百名中國生物醫學專家更聯署強烈譴責「瘋狂」,指「潘朵拉魔盒已經打開」,必須在還有一線生機前「關上它」。

 

《人民日報》昨早率先報道有關消息,形容「中國在基因編輯技術用於疾病預防領域實現歷史性突破」,美聯社隨後發表賀建奎獨家專訪,披露賀實踐基因編輯技術的經過。

據悉,賀與其就讀美國萊斯大學物理學博士期間的指導教授Michael Deem,利用美國研究團隊數年前發明的「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在中國進行人類胚胎CCR5基因修改項目,目的是阻斷人類感染愛滋病的機會。賀提到,他透過全國最大愛滋病感染者互助平台「白樺林全國聯盟」招募夫婦志願者,當中只有男方為愛滋病患者,女方均身體健康;其團隊製作了22個胚胎,只有16個曾修改基因,其中11個用於6次胚胎植入手術,最終成功孕育涉事孖胎。然而,賀承認,其中一個女嬰的基因未有完全修改,仍可能感染HIV病毒。哈佛大學著名遺傳學家George Church批評,賀此舉的主要目的,只是測試基因編輯,而非預防疾病。


兩女嬰面臨風險難以想像
清華大學愛滋病綜合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林綺指出,「CCR5對人體免疫細胞的功能是重要的,CCR5編輯不能保證100%不出錯之前,是不可以用於人的」。北京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研究員劉穎更指,「CCR5缺失已被實驗證實會造成免疫缺陷,導致其他病毒的易感甚至腫瘤的發生」,而即使母親是愛滋病患者,只要用藥物降低母體HIV病毒載量,「是可以有效阻斷母嬰傳播」,故「這項研究完全沒有任何層面的必須要進行的必要性,而兩個孩子所要面臨的後續風險是我們想像不到的」。
此外,網上流傳,賀這項技術是向「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申請倫理審查並獲核准。不過,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否認,強調不知情,並指審查申請書可能是偽造。深圳南方科技大學亦與賀撇清關係,指賀早於今年2月停薪留職,相關項目為賀於校外進行,並未向校方報告。國家衛健委一度拒絕回應事件,僅稱賀的相關手術未經備案,至昨晚深夜才表示「高度重視」,已要求廣東衛健委調查。

Ad Block


經費來自深圳官方
上海澎湃新聞網則發現,涉事項目本月8日才於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補註冊」,資料最後更新日期為昨日,當中顯示,項目主辦單位為南方科技大學和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研究實施地點亦為深圳和美婦兒醫院,而項目經費或物資,則來自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的科技創新自由探索項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