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18-01-16 06:00:00

效能大測試 保暖內衣平可勝貴

分享:

近月天氣寒冷,下周又可能再凍過,不少市民都愛穿著保暖內衣打底禦寒。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0款保暖內衣及運動底層衣,發現「平嘢未必冇好嘢」,多款售價較低、平至99元的內衣,保暖效能不俗,「性價比」高;反而一款價錢最貴、賣559元的內衣,保暖值卻最低。測試更發現,有內衣經多次洗水後,保暖值不跌反升。

今次測試的保暖長袖內衣,售價由99元至559元,包括15款日常穿著、男女款式的保暖內衣,以及5款運動或戶外活動底層衣,比較各樣本的保暖程度、透水度、排汗快乾程度和耐用程度。結果發現,平價內衣未必較貴價的遜色。15款日常保暖內衣中,平均保溫值分別介乎0.12克羅至0.23克羅(數值愈高愈暖),相差接近一倍。其中價格最低,售99元的Baleno男裝圓領長袖超暖內衣保溫值最高;至於保暖值只有0.12克羅的Gunze Hotmagic內衣及Topvalu Peace Fit瞬間溫感男裝V領長袖內衣則分別售209元及100元。
至於運動底層衣的保暖度差別更大,平均保溫值由0.1至0.32克羅,相差逾兩倍。其中保暖值最高的一款是售119元的Wed'ze女裝運動內衣;而價格最高,售559元的一款Columbia男裝運動內衣保溫值只有0.1克羅,亦是20個測驗樣本中保溫值最低的。

6樣本洗衣後更保暖
消委會同時測試各款內衣,洗濯30次後有否變質,結果發現絕大部分樣本的保溫值並無減少,其中Thermo-wave男裝運動內衣,洗濯30次後保溫值由0.1克羅升至0.28克羅,前後相差1.8倍;另包括雞仔嘜、Topvalu、Bossini、Uniqlo及Gunze品牌的樣本,保溫值更比洗濯前提升20%以上。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估計,有關樣本經多次洗濯後,布料蓬鬆度增加,令纖維間可以保存更多空氣,防止熱量流失,令保溫值上升。唯一一款洗濯後保溫值下降的是「音樂肌着」無極超薄保暖內衣,保溫值由0.15下降至0.06。而全部樣本經30次洗濯後均有不同程度的縮水或變長變闊。

Ad Block

另外,測試又發現,7款日常內衣在排汗快乾方面,以5分為總分,獲4分或以上,即指在出汗後亦不會感到太焗熱或濕黏。消委會指,保暖內衣的排汗快乾功能,會影響保暖表現,若處於寒冷天氣下,汗水會令體溫下降,使人感到濕冷。若排汗快乾功能出色,可助人體保持舒適體溫,避免過熱或過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