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15 06:00:00

文壇巨匠── 余光中病逝

分享:

兩岸文壇巨擘余光中的作品,相信不少人在學生時代已有接觸,如散文《我的四個假想敵》和新詩《鄉愁》等,感受到余光中的濃濃情意。這位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中文系前主任兼著名詩人,昨晨因呼吸衰竭在台灣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病逝,終年89歲。


院方透露,余教授上月27日急性腦中風入院,期間心臟衰竭及肺部感染,上周五轉往深切治療病房,家屬考慮他年紀大而沒安排插管,並已簽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至昨早病情急轉直下於10時許離世。


生於南京的余光中,抗日戰爭時期在四川讀中學,其後就讀當時的金陵大學及廈門大學外文系,同時開始發表詩作,1949年遷居香港,翌年轉往台灣繼續學業,並赴美國修畢碩士後,曾任美國西密歇根州立大學英文系副教授。余光中在74至85年出任中大聯合書院中文系主任期間是他的創作黃金期,11年來發表逾160首詩作及25篇散文。他的作品充滿對兩岸三地的感情,其中《鄉愁》一詩在台灣及大陸為人津津樂道,他亦曾說過「大陸是母親,台灣是妻子,香港是情人」。此外,他的作品在文學界廣受推崇,詩作及散文不時入選兩岸三地中學中文教科書及試題等,可說是作品選錄率最高的當代作家。

Ad Block

(相關新聞見A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