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19 04:30:00
日報

新冠肺炎恐損睾丸不育

分享:

新冠病毒除了攻擊肺部,還可能攻擊腎臟甚至睾丸!南京醫科大學附屬蘇州醫院泌尿外科醫生樊彩斌等專家一份新研究顯示,腎臟和睾丸都有高濃度「血管緊張素轉換酶II」(ACE2),而ACE2是沙士及新冠病毒的攻擊目標,病毒攻入ACE2後,會傷害患者相關器官,某些情況下更可能導致不育及睾丸腫瘤,加上抗病毒藥物本身有些「腎毒性」,建議治療時注意患者腎功能並作特殊護理,並對年輕患者生育能力作適當評估和協助。
 

不過,該份研究僅載於醫學類預印期刊網站「medRxiv」,未經全球同行評核,亦未正式在期刊發表。內文雖提到已有患者出現腎功能異常及急性腎損傷,但未提及有患者睾丸已受影響。知情專家則表示,團隊只是基於前人研究及臨床數據,推斷新冠病毒可能影響腎臟和睾丸,「但是這種科研提出的設想是要驗證的」。據悉,沙士期間曾有患者出現併發症「睾丸炎」,削減製造精子能力。

內地有研究指,新冠病毒可能損害睾丸。(中新社)

內地有研究指,新冠病毒可能損害睾丸。(中新社)

鍾南山:武漢人傳人未歇
另外,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昨指出,新冠肺炎全國新增確診人數雖然正在下降,但武漢仍不明顯,「所以武漢現在看來並沒有停止人傳人」,若正常人與新冠肺炎病人、新冠肺炎與流感病人再不分隔開,無法停止人傳人的困境。

(相關新聞見A5)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