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6 12:51:00

新冠肺炎|世衞專家組:生物證據正消失 籲各國支持溯源

分享:
世衞專家組:起源證據正漸消失,籲各國支持溯源。(資料圖片)

世衞專家組:起源證據正漸消失,籲各國支持溯源。(資料圖片)

由世界衞生組織指派調查新冠病毒的國際專家組,指調查病毒起源的證據正逐漸消失,呼籲各國支持病毒溯源工作。

專家組在《自然》期刊撰文,回應外界對首階段溯源調查工作的批評,否認中國曾施壓要求專家組將冷凍食品列為潛在傳播方式,重申現有證據不足以證明實驗室洩漏的假設,與透過中間宿主傳播,有同樣比重。

內文提到,專家組在武漢調查期間,時間和所獲授權均有限,當時的初步研究不預期可為病毒起源提供確切答案。第二階段調查將尋找病毒2019年12月,在武漢被發現之前的證據、研究可能攜帶病原體的野生動物等,相信對於找出病源至關重要。

專家組:中國至今仍拒絕分享原始數據

專家組指出,部分生物證據,包括人類在感染過程中產生的抗體,會隨時間流逝消失,中國至今仍拒絕分享原始數據,亦已經關閉野生動物市場和銷毀相關動物,令尋找病毒早期如何傳染人類變得困難,對人或動物進行追蹤調查的可能性正快速縮小,任何延誤都會導致部分研究在生物學上變得不可能,呼籲各國和科學界聯手加快下階段調查。

不過負責率團到武漢的世衛調查團團長安巴雷克未有在文章署名,他拒絕評論報道。

Ad Block

中方:應同樣調查美國實驗室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致函世衛總幹事譚德賽,重申病毒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極不可能。如果世衞仍堅持不能排除實驗室洩漏,就應該同樣調查美國德特里克堡基地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實驗室,認為這些實驗室與病毒的聯繫疑點重重,又附上2,500萬中國網民聯署,要求調查的公開信。

相關新聞:

新冠疫苗|輝瑞向美食藥局尋求准打第三針 世衞:安全和效用數據未全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