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6 12:55:00

新冠肺炎|何栢良:變種病毒最少涉三代傳播 確診者涉隱瞞應報警

分享:
何栢良指變種病毒最少涉三代傳播,確診者涉隱瞞應報警。(資料圖片)

何栢良指變種病毒最少涉三代傳播,確診者涉隱瞞應報警。(資料圖片)

衞生防護中心發現,本港近期確診的變種病毒個案中,有5宗有流行病學關連。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電台節目表示,首宗變種病毒確診的印度裔男子在事件上有很大責任,相信出席同一聚會的女友人和其他參與者,亦有人涉嫌說謊及隱瞞,當局應嚴正處理,並將個案轉介警方跟進,如有足夠資料應作出檢控,否則難以對全港市民市民及外傭交代。

何栢良估計,印度裔男子及其他參與聚會人士的傳播鏈最少涉及3代傳播,有一定危險。他推算3名菲傭是在4月18日感染,由感染至確診,當中最少有3日假期,若她們有外出活動及聚會,或曾除下口罩進食,可能衍生更多傳播,未能評估實際衍生的危險。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消息:港今增少於5宗確診 不設疫情記者會

何栢良指,當局需時檢視渠管及環境樣本,一開始安排感染變種病毒患者居住的大廈全部人移離是合理的,但非同層及直向單位住戶等非緊密接觸者,感染風險很低,加上兩款新冠疫苗有一定成效,可考慮縮短非緊密接觸者及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檢疫期,例如首7天於檢疫中心每天檢測,之後視乎風險,可改為醫學監察及隔日檢測等,但緊密接觸者一定要檢疫21天。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有線:有人出售免費檢測樣本包圖利 每個收20元「代取費」

Ad Block

另外,何栢良批評囤積樣本瓶轉售謀利是自私及不負責任,但若要求市民要先登記或留按金才能取樣本瓶,未能符合方便及鼓勵市民檢測的目的,呼籲當局要有措施配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