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8 18:45:00

新冠肺炎|抗疫城牆崩塌  新西蘭爆疫恐逾百人潛伏社區 Delta澳洲傳入源頭不明

分享:
首都威靈頓封城首日,市面冷清。(路透社)

首都威靈頓封城首日,市面冷清。(路透社)

奧克蘭在封城前一天,超市大排長龍。(美聯社)

奧克蘭在封城前一天,超市大排長龍。(美聯社)

位處南太平洋一隅的新西蘭,一直被視為全球抗疫典範,但當地時隔半年再次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涉及從鄰國澳洲傳入的Delta變種病毒,惟源頭不明,短短兩日已有共10人染疫,去過學校、醫院及夜店等多個地方,估計潛伏在社區的染疫者或多達120人。當局迅速行動,昨日宣布提升疫情警戒級別至最高的第4級,周三起封城3日;病例多的奧克蘭(Auckland)及鄰近地區則封城7日。

新西蘭今輪疫情的首個病例,為一名58歲奧克蘭德文港(Devonport)男子,他一名29歲同事,以及與該同事有關的另外5人亦確診。據稱,該名被稱為「Case A」的58歲男子,並未有接種疫苗,曾到訪8個寓所及15個場所,已完成接種的妻子則無染疫。基因排序顯示,該男子的病毒與澳洲新南威爾士省的疫情有關,但當局相信他不是把病毒由澳洲傳入的「第一號病人」,並估計病毒已在新西蘭流傳數周。新西蘭及澳洲此前一度啟動旅遊氣泡,但隨著澳洲出現新一波疫情已暫停。

醫院護士 大學生染疫 恐傳染更多人

周三新增的患者,包括4宗與較早前病例有關的個案,以及一名與其他病例無關聯、涉及邊境的六十多歲女子。目前10宗病例中,已知一人是奧克蘭理工大學(AUT)學生,周二曾上實體課,與另外84名學生共處一室;另一人是已完成接種疫苗的護士,無病徵,在病毒傳播期內曾在奧克蘭醫院上班,據報其同住的姊妹亦染疫,二人分別曾到教堂禮拜及光顧夜店。當局正追蹤奧克蘭最少21個處所的人流去向。

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周二宣布封城時,表示「從海外的情況所見,我們絕對預期國內會出現更多病例」,指封城可大幅降低風險。路透社指,新西蘭約500萬人口中,已有21%完成接種疫苗,比率偏低。

Ad Block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美聯社)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美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