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6 18:00:00

新冠肺炎|港大研究口服抗麻風藥有效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

分享:
港大研究團隊發現抗麻風藥物,能治療新冠肺炎。(港大圖片)

港大研究團隊發現抗麻風藥物,能治療新冠肺炎。(港大圖片)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超過一年,不少國家及地區致力研究疫苗或藥物。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及生物醫學學院聯同外地大學及研究機構,發現抗麻風藥物「氯法齊明」(clofazimine)有針對SARS-CoV-2和其他冠狀病毒的有效抗病毒活性,並能改善與新冠病毒相關的嚴重炎症反應。

港大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政府專家顧問之一、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港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孫仁等,團隊先前在全球最大的已知藥物文庫進行篩選,發現抗麻風藥物「氯法齊明」具有阻斷SARS-CoV-2複製的能力、有效抑制其他人類致病性冠狀病毒(包括MERS-CoV和SARS-CoV)的複製,其後又發現口服「氯法齊明」可作在病毒感染前(即預防性)及病毒感染後的治療,還可減少肺部損傷,且能與現時治療重症肺炎的「瑞德西韋」共同服用。

價廉可口服   有助減輕醫療負擔
團隊相信,「氯法齊明」可紓緩瑞德西韋供應緊張的情況,而且「氯法齊明」較廉價及可以口服,能有效作為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並能幫助減輕醫療機構的負擔。不過袁國勇表示,今次只是研究的第一步,在應用於治療新冠肺炎前還先要進行隨機臨床試驗。研究團隊下一步會考慮試驗單獨使用「氯法齊明」,或聯同其他藥物(如瑞德西韋)作治療新冠病毒的臨床試驗,並會進一步研究氯法齊明藥效可以幫助提高其抗病毒效力和生物利用度;有關研究今日已在國際科研雜誌《自然》在線發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