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0 16:10:00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致病情突然惡化 巴西年輕患者入院不到1日需插喉

分享:
巴西大聖保羅區一間醫院急症室治療新冠肺炎病人。(美聯社)

巴西大聖保羅區一間醫院急症室治療新冠肺炎病人。(美聯社)

巴西一名懷疑染疫病人送院。(美聯社)

巴西一名懷疑染疫病人送院。(美聯社)

今年1月在巴西北部瑪瑙斯發現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P.1,在巴西加快年輕病人插喉。基於變種病毒株導致患者情況迅速惡化、更多年輕人染疫或病情嚴重、住院時間更長,聖保羅衛生局建議所有感染者第一時間就醫,不要等病情惡化。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瑞典環保少女籲年輕人接種疫苗

市衛生局長阿帕雷西多(Edson Aparecido)表示,不僅住院時間更長,病人血液含P.1病毒株,也可讓病情突然加重,很多年輕人住院不到24小時便需插喉。

調查顯示,3月初大聖保羅地區逾80%患者感染更具傳染性的變種病毒株P.1,里約熱內盧感染P.1的患者比例也從2月67%升至4月近100%。

變種病毒株P.1更具傳染性的原因之一,是其基因變異令病毒易於入侵人體細胞,導致患者情況迅速惡化,傷害性更高。巴西深切治療醫學協會(Amib)根據全國5.5萬個深切治療部(ICU)床位的調查顯示,目前需要插喉和接受供氧的患者人數增加40%。

ICU年輕病人增加

與P.1變種病毒株相關的主要特徵之一,是年輕人的發病率較高,例如年初至今聖保羅的大多數病例,屬20至54歲。根據聖保羅州政府數據,去年第一波疫情,逾80% ICU病床由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使用,但現在60%床位由30至50歲患者使用,且大多數之前沒長期病患。

Ad Block

Amib數據顯示,ICU 40歲以下患者增加17%,主要是關乎病毒的擴散範圍,而不是病毒「偏愛」年輕人的粘膜,例如有很多年輕男性必須外出工作或乘搭擠迫的公共交通工具,以及部分人喜歡參加派對。

病毒更易入侵細胞

根據巴西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數據,感染P.1成年患者的病毒載量比原始毒株高出10倍,這為P.1增加傳染性理論提供依據,即是說病人體內病毒愈多,可傳染的病毒就愈多。

聖保羅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病毒學家利維(José Eduardo Levi)指,冠狀病毒入侵更多細胞,增加病毒載量,導致更易傳播。雖然病毒載量和病情嚴重程度之間沒有關連性,但因為更易感染細胞,可能擴大肺部感染範圍,引發更嚴重的肺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