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0 20:45:00

新冠肺炎|高海拔防疫!驚尼泊爾兇猛疫情傳入 中國珠峰上設「隔離線」

分享:
醫生為進入大本營的西藏登協工作人員消毒雙手。(新華社)

醫生為進入大本營的西藏登協工作人員消毒雙手。(新華社)

大本營外防疫點的工作人員,為進入營地的工作車輛消毒,並為司機量體溫。(新華社)

大本營外防疫點的工作人員,為進入營地的工作車輛消毒,並為司機量體溫。(新華社)

全球關注印度的新冠肺炎疫情之際,鄰國尼泊爾情況亦相當不妙,周日宣布增8,777宗新症,令總數迫近40萬宗。這個人口約3,000萬的喜瑪拉雅山小國,在上月的單日新症只得約100宗,幾星期內卻倍翻,接壤的中國不敢怠慢,新華社指中方將在珠穆朗瑪峰的北坡設置「隔離線」,無論是北坡人員,抑或對面位處尼泊爾境內南坡人員,都不得越過該線、不准互相接觸,並同時禁止中方登頂人員,與尼方已懸掛在峰頂的物品有任何接觸。

珠峰位於中國和尼泊爾邊境,攀登路線分為尼方一側的南坡和中國一側的北坡。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至今並無任何外籍人員獲批到達過海拔5,200米的珠峰中方境內北坡「登山大本營」或以上區域。目前珠峰景區雖已恢復對遊客開放,但遊客最多只可抵達距珠峰「登山大本營」較遠的絨布寺區域,不能進入「登山大本營」,也無法直接接觸珠峰山體上的冰川和積雪。

報道稱,中國西藏登山管理部門與珠峰所在地政府,周日在珠峰北坡「登山大本營」召開防疫會議後,決定本年度的登山季不會取消。西藏自治區體育局局長尼瑪次仁表示,但西藏登山嚮導團隊將在峰頂採取嚴格隔離措施,確保與尼國的南坡人員零接觸。北坡將提前派出一個由藏族登山嚮導組成的小分隊,在峰頂一側設置上述「隔離線」,「我們的嚮導及登山隊員也都穿著連體衣、戴著大風鏡和氧氣面罩,這些裝備起到隔離防護的作用」,「下撤時我們會對隊員進行全身消毒,必要的話就地進行隔離。」

Ad Block

BBC︰尼國17名登山者染疫

外國登山者是尼泊爾主要收入來源,去年位於該國的珠峰地段一度對外關閉。目前當局規定登山者在前往大本營前須檢疫,但在尼國一方的登山大本營,上月起亦爆疫,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大本營官員稱,首都加德滿都的醫院匯報了17宗登山者確診病例。另據稱尼國當局呼籲登山人士把用完的氧氣瓶帶落山,以緩新冠肺炎患者氧氣瓶短缺之急。

印度方面,周一宣布新增36.6萬宗病例,較前一日略減,並回落至40萬宗以下,累計確診病例逾2,266萬,單日增3,754人死亡,亦較前一日稍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