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1-04 04:30:00
日報

方便用戶vs私隱關注 Facebook宣布關閉人臉識別功能

分享:

社交平台Facebook(FB)的用戶,上傳大合照或影片時,系統會自動識別相中人誰是誰,毋須金睛火眼逐個認人「逐個tag」,本來極其方便,但隨著私隱意識提高,不少FB用戶早已主動停用人臉識別功能,FB亦屢因這功能面臨法律訴訟。FB母公司Meta周二表示,權衡該功能的好處及愈來愈大的社會關注後,決定未來數周內關閉FB的「臉部辨識系統」(Face Recognition system),並刪除已儲存的逾10億人臉容資料。

FB的人臉識別功能會自動偵測相中人物,作出標註建議。(互聯網)

FB的人臉識別功能會自動偵測相中人物,作出標註建議。(互聯網)

Meta的公告稱,料於在下月內完成關閉FB的「臉部辨識系統」,此前選擇使用此功能的用戶,將不會再在影像中被自動辨識,臉容資料亦會刪除。公司指決定經過深思熟慮,特別提及該功能除「方便tag人」外,還有一大貢獻︰其配合「自動替代文字系統」(automatic alt text system),透過分析相中人物臉容及物件,再由電腦語音讀出,有助視障用戶知道影像內容。

公告指,雖然人臉識別技術好處多多,但因社會關注以及各方監管機構仍未能為使用該技術清晰劃界,面對此不確定性,只好「尋求平衡」(find the right balance),關閉有關功能,未來FB的人臉辨識技術,仍會用於驗證用戶身份、為個人電子器材解鎖及防止詐騙等。

有關功能方便用戶,但惹私隱爭議。

有關功能方便用戶,但惹私隱爭議。

2010年推出 
有份導致390億罰款

FB早於2010年12月引入人臉識別功能,起初是預設,自動供用戶使用,但引發私隱爭議。2019年FB被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罰款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部分原因正牽涉其人臉識別功能。FTC要求FB對用戶的影像使用人臉識別功能時,須「清晰及顯眼」地通知用戶,FB其後改為讓用戶揀選是否使用該功能,而不再預設,目前有逾三分一FB活躍用戶選擇使用。

FB亦於2015年,被美國伊利諾伊州約160萬名用戶集體興訟,指其未經用戶同意標註影像裡的人物,違反該州一項生物識別技術私隱法。該官司拖至今年才以6.5億美元(約50億港元)和解。

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科技倫理學教授Kristen Martin讚賞Meta的決定,指是「對用戶及公司都有利的一個好例子」。美聯社稱,Meta今次決定是跟隨亞馬遜、微軟及IBM等步伐,回應社會關注民眾私隱被濫用,這些公司去年宣布停向美國警方出售人臉識別軟件。FB母公司早前改名為Meta,憧憬在新一代互聯網、「元宇宙」(Metaverse)的發展,分析指未來擴增實景(AR)技術將是開發重點,Meta如何收集及使用用戶的生物識別數據,勢持續引發私隱關注。

相關新聞︰

熱話拆解|元宇宙概念火熱 Facebook宣布拖馬殺入 元宇宙究竟係乜?

Facebook宣布改名為Meta 料10年內觸及10億人

FB創辦人朱克伯格日前宣布公司改名為Meta。(美聯社)

FB創辦人朱克伯格日前宣布公司改名為Meta。(美聯社)

方便用戶vs私隱關注 Facebook宣布關閉人臉識別功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