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3-12 04:30:00
日報

旅警封關外遊大減 旅遊業陷困境叫救命

分享:
機場停機坪停滿待命客機。(黃文山攝)

機場停機坪停滿待命客機。(黃文山攝)

外地新冠肺炎確診數字「節節上升」,港府周二晚向法、德部分地區、日本北海道及意大利全國加強檢疫措施,並發出紅色旅遊警示,加上昨日又有港人埃及包團亦全部中招,旅遊業議會宣布,因應相關紅色外遊警示,部分本港旅行社決定取消至本月底的歐洲線旅行團,加上近日先後已有20個國家或地區對港旅客設施限制入境措施,旅行社經營日益困難,旅議會促政府協助旅行社與航空公司磋商退款訂金安排。
 

EGL東瀛遊昨宣布,即日起取消至本月底期間涉及港府已發出紅色外遊警示之歐洲地區的旅行團,涉15團共約350人;永安旅遊除純英國及北歐行程不受影響外,即日起3月份歐洲線及埃及旅行團取消。旅議會初步統計,3月份至少有34個西班牙及葡萄牙旅行團要取消,涉及約750名旅客,至於往其他歐洲國家的團數仍在點算。另外,3月份至少有11個埃及旅行團涉及約210名旅客,部分旅行社已決定取消行程,而部分仍在考慮中。


旅遊業印花稅跌八成
旅議會與業界昨早開會商討近期困局及相關應對方法,主席黃進達昨會後指,目前情況比2003年沙士疫情時更艱難,自去年起,旅遊業入境團已大受衝擊,現時擴至出境遊。他透露,單是2月份旅遊業印花稅已大跌八成,3、4月份也不看好,預計業界續承受重大壓力。

他續指,若港府未對相關地區發出旅遊警示,或未有公布要求某地區返港人士要實施強制檢疫,業界會「好難做」;旅行社早已支付機票、酒店訂金及地接費用,若旅客要求退款,會對旅行社造成嚴重現金流問題,希望政府介入協助調解,包括與航空公司磋商訂金退款安排,就政府向業界再提供現金援助,並呼籲業主減租或考慮補貼旅行社租金。

Ad Block

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斥特首林鄭周二的「不要外遊」論毀旅遊業,會長葉慶寧認為如判「死刑」,應跟從世衛呼籲,除疫情較嚴重地區,保持各地正常交流。協會又認為,應馬上推出第二輪紓困措施至疫情消退;並建議修改法例,容許把旅遊業賠償基金的7億元,部份撥予旅行社作一筆過款項支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