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1-24 06:00:00

早餐飲鮮奶被笑胸大 職場性騷擾升2.5倍

分享:
(鄭廣鈿攝)

(鄭廣鈿攝)

職場不文言行要小心!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轄下風雨蘭曾接到一些職場性騷擾求助個案,除直接身體接觸,一些亦涉意淫言語,如有求助人指在公司飲鮮奶,被嘲「飲咁多奶,個胸幾大」、又或有同事拿著香蕉問「你估你可以含入幾深?」風雨蘭接到涉及職場性騷擾個案,由2014年6宗升至2016年21宗,升幅達2.5倍。


該協會總幹事王秀容(圖右二)指,任何語言、行為或態度涉及性的冒犯,讓當事人感到尊嚴受損,都可以構成性騷擾,但因擔心失去工作、公司缺乏投訴機制、缺乏法律協助等原因,令當事人放棄維護自己權益,建議政府擴大對申索人的法律援助,確保投訴人可透過法庭裁判追求公義。


風雨蘭於2014至2017年6月共處理802宗性暴力(包括強姦、非禮和性騷擾)個案,其中81宗性騷擾個案中,逾半受害人與侵犯者有工作關係,逾八成侵犯者是受害人上司,當中33宗個案持續發生,包括借故問對方性生活次數、問身材數字、坐在對方座位擺出有性意味動作等。


此外,通訊軟件方便,與通訊相關的性騷擾個案似有惡化,如以WhatsApp傳送色情相片,又或「你想唔想賺多啲錢」等。協會指,若上述情況持續發生,或已構成性騷擾。王秀容指,很多受害人因為擔心失去工作、得失同事,或者猶豫不肯定是否屬於性騷擾而放棄維護自身權益。

Ad Block


任職服務業、逾20歲的求助者,曾被前公司上司非禮及性騷擾,一度更因此影響自己日常社交生活,連朋友間的觸碰也感不安,她指,在風雨蘭協助下報警,但認為警員初期處理時表現不耐煩,幸得社工鼓勵自己「企硬」,現時個案仍在處理程序。


王秀容指,職場性暴力受害人報案時,很容易反被警方質疑為何沒有立即報警,她希望警方能提高對性受害人的認識訓練,理解性受害人的感受。她建議政府應擴大對受害人的法律援助,減少因不懂處理法律程序或缺乏經濟能力而放棄追求公義的受害人。

Ad Block


協會由本月25日國際終止女性受暴日起,會舉行「#MeTooHK反性暴力行動」,透過性侵「幸存者」攝影展」、分享會等社區活動,希望鼓勵「幸存者」(即使曾被性侵仍能繼續幸福生活的人)發聲,支持終止性別暴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