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6-20 16:19:00

明日夏至 4種珍稀蝴蝶最活躍

分享:

明日是傳統廿四節氣中的「夏至」,天文台預測天氣酷熱,但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分析去14年的「節氣觀蝶調查」數據,顯示明天正是觀賞4種本地珍稀蝴蝶──紅珠鳳蝶、燕鳳蝶、金裳鳳蝶及裳鳳蝶的好時機。

香港現時有約260種蝴蝶,漁護署按蝴蝶出沒情況分「非常常見」至「非常罕見」共5個級別,紅珠鳳蝶(Pachliopta aristolochiae)、燕鳳蝶(Lamproptera curius)及金裳鳳蝶(Troides aeacus)屬「罕見」級別,裳鳳蝶(Troides helena)屬「不常見」級別。

其中,裳鳳蝶與金裳鳳蝶是裳鳳蝶屬蝴蝶,為香港唯二受法例保護的昆蟲,亦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的受保護物種。

綠色力量「節氣觀蝶調查」數據顯示,過去14年來,紅珠鳳蝶、金裳鳳蝶及裳鳳蝶及於「夏至」的平均觀察數量是全年最高峰,分別在調查路線平均觀察到2.3及2.6隻。燕鳳蝶每年「夏至」都有觀察記錄,亦是目前調查中唯一一種珍稀蝴蝶與特定節氣有關聯記錄,在調查路線平均觀察到5.2隻。

「綠色力量」表示,雖然政府已在郊野公園不同位置,種植罕有蝴蝶幼蟲的食料植物,希望可增加4種蝴蝶數量,但只有燕鳳蝶數量顯著上升,建議政府加強研究針對性保育方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