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28 04:30:00
日報

林鄭「新風」紓困(一) 派錢一萬與公共理財哲學

分享:

財政司陳茂波宣讀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相信全香港人都焦點都會放在全民派錢一萬上面。或有論者批評財政預算案除派錢派糖外還有很多不同措施,我們不應「見樹不見林」。然而這麼多年來香港市民的經驗卻是,政府縱有再宏大的願景,最終總會變成超支的大白象工程;房屋短缺、貧富懸殊與醫療崩潰問題也始終沒有解決,只關心切身利益,可謂相當理性的判斷。

政府剛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

政府剛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

 

全民派錢一直是特區政府、甚至是香港一眾政客的心魔。即使在2011年曾俊華曾開派錢六千的先例,其實也是派得不情不願:若非當日曾俊華愚蠢得竟然打算把6,000元存入看似永遠拿不出來的強積金戶口中,而遭到政黨群起圍攻,這個先例可能還不會出現。總結歷任特首以至政客反對派錢的發言,你會發現他們是有一種很奇特心理,始終認為政府的責任就是運用官僚架構進行精準的資源分配,而無差別派錢予每一個市民是即等若政府放棄了這種功能和責任,是一種無能的表現。在2011年的民意調查中,香港市民就曾表示最令他們高興的一件事就是派錢6,000。而在陳茂波宣布派錢的同一天,我就立刻被樓下的保安員拉著追問好幾次,網上傳言說要等到明年才能拿到一萬、陳茂波卻指最快暑假就能派錢,究竟哪個才是真的?最重要的還是,我從來未見過這位「看更」露出過如此開心的神情。網上有抗爭運動的支持者(亦即所謂黃絲)都指他們不會被政府派錢一萬所收買,現實卻是派錢是令一般市民最能感受到政府恩惠的措施。


反對派應該對於政府近十年無謂的堅持感到慶幸,但亦應為自己過去多年來反對派錢感到懊悔。因為即使今天特區政府終於「順應民意」派錢,也沒有人會歸功於泛民主派的成功爭取。可以預期陳茂波必然盡力爭取最早在立法會選舉前就作第一輪派錢,為過去一年一直被泛民打得抬不起頭的建制派造勢。而正於財委會拉布的泛民主派則陷入兩難:究竟應該繼續為他們反對的警察加薪拉布拖延審議下去,還是一切以選票為先,放水讓財委會撥款通過,只投反對票作形式上的表態?無論是哪一種決定,都必然會得失深黃或淺藍其中一邊的選民。


雖然陳茂波與林鄭能跨過心理門檻派錢,明顯是與過去大半年的抗爭運動與武漢肺炎的處理不善有關,但也總算是一改過去政府的公共理財哲學,以「新風」紓困。然而直接派錢的中心思想,本來就在減省「精準派錢」所造成的高昂行政費用與各種社會不公,特區政府如今在直接派錢的同時,卻又仍維持退稅退差餉,明顯是對中上階層有所偏袒。試想一個交稅數萬的中產、還是月入萬多兩萬的「N無人士」更需要額外的現金?而受政府各種津貼支援的基層,本已享有廉租屋與綜援等福利,在派錢一萬之後還要再追加免租與雙糧,也有架床疊屋之嫌──假若政府還有餘裕,倒不如增加派錢總額,好讓一直分不到甜頭的「N無」在這場派糖爭奪戰上少一點挫敗感。

Ad Block


預告來年破紀錄1400億赤字
本年財政預算案還有一大「亮點」,就是陳茂波預告來年將有破紀錄的1400億赤字,引來經濟學者與時事評論員蜂擁批評。他們最喜歡拿政府在2018/19財政年度經常性開支增加11.8%創歷史新高,然後2019/20年度再增加7.4%為證據,指政府往後的開支增速必會超越經濟增長,甚或公共開支不能超越GDP20%的不成文規定將永遠被打破,導致香港財政將陷入結構性赤字,引爆公共財政危機云云。作出這番質疑的人很明顯不了解香港的財政狀況。


表面上香港財政儲備「只有」11,330億,但談這筆數字隱瞞了在外匯基金還有一筆超過7,400億,毋須作為支撐聯繫匯率而能夠隨時動用的外匯基金結餘。所以政府真正可以動用的「自由儲備」應為接近19,000億元──換言之就算持續以此速度燒錢,未來十年仍遊刃有餘。再者,陳茂波亦已指出本年度的1,400億赤字在扣除一次性紓困措施以及某些額外收入後,真正的赤字應為590億。只把政府的收支差距,而非連同政府真實可動用的儲備總數一併考慮,就論斷香港出現公共財政危機,是極不負責任。

Ad Block


再者,為何政府能有如此豐厚的儲備後盾?這是以長期壓抑社會福利開支為代價。你可以說林鄭大幅增加經常性開支是收買人心,但除非你認為目前香港人人安居樂業、老有所養、否則增加經常性開支解決社會不公、扶助弱勢不過是應有之義。當然增加的開支是否適當這一點可有商議之處,例如警隊一下子增加25%開支是否過多?在經濟不景情況下是否應削減資助房屋、尤其是居屋的興建以增加私人樓宇供應?長年以百億投資卻毫無起色的創科局是否應將其關門?但以社會福利和公共服務作基本支柱,再以全民派錢「補底」照顧安全網不能觸及的一群,仍是最理想的狀況。反觀一邊悲天憫人為民請命、另一邊卻又同時批評政府增加開支太多太快,就難免流於精神分裂了。

Ad Block

文:Henryporter(博客無神論者的巴別塔作者、面書: www.facebook.com/henryporterbabel)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