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7-06 06:00:00

林鄭頭炮43億投放教育界 幼教至專上層層有份

分享: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率先公布上任後首項涉及50億元的優質教育新資源大計。她提出首階段涉及36億元的新增經常開支,包括以近15億元增加中小學教席,以及資助修讀自資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每年3萬元,但不包括8大院校的自資課程。另外,林鄭月娥坦言,訂立幼稚園教師薪級表需時,提出增撥7億元額外非經常開支,優化幼稚園教師薪酬資助。政府將於下周一諮詢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冀立法會休會前獲財委會通過撥款,以便在9月新學年實施新措施。

林鄭月娥公布的首階段改善教育計劃,合共涉及43億元(見表),涵蓋幼教、中小學教育、特殊教育及專上教育。她表示,一直關心年輕人向上流動情況,並深信教育是促進社會向上流動最有效的方法;不過,政府學士課程資助學額無法滿足所有文憑試成績考獲「3322」入大學最低門檻的學生,本學年便有6,600名學生因而未能入讀資助大學。

資助自資學士課程 3.9萬學生受惠
因此,她提出由2017/18學年起,向合資格修讀自資學士學位學生(即文憑試核心科考獲「3322」成績),提供每年3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而升讀銜接學位的副學士學生同樣受惠;而到內地升讀學位課程的學生,可獲提供免入息審查資助,每年5,000元。預計整體有3.9萬名學生可即時受惠。


教育新資源計劃亦提出將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的班師比增加0.1個編位教席,以30班計,可增加3個常額教席。林鄭月娥表示,計劃令教師編制增加2,350位教席,並強烈期望學校能將讓現有校內工作的合約教師及「超額教師」填補新增常額教席,為他們提供穩定的教學環境。


林鄭月娥又指,中小學特殊教育統籌主任(SENCO)試驗計劃效果理想,建議把計劃常規化,在未來3年分階段擴展至每間公營中小學,將增加 840個額外常額教席。

 

延長幼師薪酬津貼
至於競選時提出訂立幼稚園教師薪級表,林鄭月娥指,這對即將推出的幼稚園資助計劃有牽一髮動全身的影響,需時研究,現階段先提出兩項優化建議,包括由下學年起幼稚園教師薪酬資助,按照公務員薪酬的調整幅度,而非原計劃的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調整,並延長教師薪酬「過渡期津貼」,由原計劃的2年延長至5年,直至2021/22學年,協助幼稚園保留資深教師。兩項措施涉及7億元額外非經常開支。


教育局長楊潤雄其後補充,自資學士課程資助計劃,不包括由8大院校開辦的相關課程,因為8大院校在政策上應主力發展資助學位和研究,納入資助會令其運作不清晰。至於為何不直接增加資助學士學位,令更多人可以升讀大學,他解釋,自資專上教育更有彈性回應市場對教育及人力的需要,而從成本考慮,資助自資專上課程可令更多人受惠。他又指,新措施下的常額教席數目合共增加約3,200個,足夠吸納超額教師及部分合約教師。
 

楊潤雄(中)冀學校利用新增常額教席,吸納超額教師或合約教師。

楊潤雄(中)冀學校利用新增常額教席,吸納超額教師或合約教師。

葉建源:顯示對教育長期承擔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林鄭月娥提出的措施顯示政府對教育的長期承擔,希望只是一個開始,因為今次增加的常額教席數目,仍未足以解決現有問題,而幼稚園教師薪級表及取消小三基本能力評估(BCA)的問題上,政府亦應盡快有明確決定。至於相關撥款能否獲財委會通過,他說,教育問題獲跨黨派議員關注和支持,暫未聽到有議員反對,個人希望自資學位課程津貼盡快通過。


教育界代表普遍歡迎新教育措施,但多數認為可以再做多一點。自資高等教育聯盟主席阮博文認為,新政策有誠意,但應該將資助範圍擴大至涵蓋副學位課程,才能符合「錢跟學生走」及公平的原則。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潘淑嫻認為,班師比例首階段增加0.1,可穩定教師工作環境,但業界長遠期望可增加0.3。


不過,幼兒教育人員協會會長周慧珍則對新措施感到失望,認為建議未有回應幼兒教育界爭取訂立「幼師薪級表」訴求,並希望涵蓋中小學的增設SENCO常額教席和增聘資訊科技人手的津貼,可擴大至幼稚園。
(相關新聞見A2~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