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4-30 06:00:00

桃園大火7死 5消防員殉職

分享:

台灣桃園市平鎮區一間印刷電路板(PCB)工廠前晚9時許發生大火,共造成7死7傷,由於廠房存放大量柴油及化學品,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甚至發生爆炸和閃燃,導致率先入內搜救兩名受困外勞的7名消防員當中,5人殉職、2人重傷,該市有議員痛批,消防員失蹤後5小時,廠方才告知失蹤外勞並非位於起火廠房,「他們(消防員)的犧牲難道不冤枉?」但廠方否認,而且消防部門的說法亦有出入,而截至昨晚10時,火勢仍未撲滅,桃園市消防局估計,殘火需數日才可完全救熄。

 

大火持續焚燒。(路透社)

大火持續焚燒。(路透社)

台灣傳媒引述出事的敬鵬工業指,起火點位於P3廠房5樓「防焊製程烤箱」,並波及相連的P2廠房。有消防員表示,率先趕到火災現場的7名分隊長及隊員,聽見火場有人呼救,立即衝入內救人,未料遇上爆炸,遭倒塌的天花和大型機械壓住。由於現場溫度極高,搶救困難,至昨凌晨近1時才救出第一名消防員、37歲的呂宗郁,到昨早8時終救出所有消防員及失蹤外勞,惟其中5名消防員殉職,包括22歲李伯庭、24歲游博瑜、27歲余佳昇、44歲分隊長李翰霖及47歲分隊長游曜陽,兩名重傷消防員則包括呂宗郁及22歲林尉熙。

Ad Block


重傷者甦醒即問同袍有否脫險
呂宗郁昨甦醒後,因插喉無法說話,其第一句寫在字條上的話,就是問「其它(他)人有出來嗎」,令見者心酸,而為免影響其病情,同袍都未有告知真相;林尉熙則仍然昏迷,未脫離危險期。至於兩名外勞,分別為24及42歲的泰籍員工,其中一人送院後不治,另一人燒成焦屍。

警方及地檢處初步檢驗5名殉職消防員遺體,發現均已燻黑,未發現外傷,無法斷定是吸入濃煙窒息死亡或內出血致死,需解剖驗屍進一步確定死因。另外,還有5名消防員遭酸鹼液體灼傷,經治理後已經出院。

桃園市議員黃敬平昨在Facebook發文批評,消防員前晚10時許證實失蹤,敬鵬方面昨凌晨3時許才告知失蹤外勞其實身處旁邊未著火的鐵皮宿舍,且「整個晚上,看不到一個可以做決定的敬鵬主管或廠長,在火災現場可以提供我們桃園市救災警消正確的資訊」,而且廠方人員說漏嘴,稱因沒錢沒地方,工廠五百多名外勞當中有二百多人住在疑似違規建築的鐵皮宿舍4樓。

Ad Block


工廠否認帶錯路救人釀成慘劇
敬鵬3名高層昨午公開鞠躬道歉,指接到P3廠房5樓的火警警報後,約2分鐘已經整個P3廠都響起警報,估計火勢經排風管迅速蔓延,而當時已立即疏散員工。敬鵬方面又反駁黃敬平的指責,稱當時一名姓蘇員工帶消防員上失蹤外勞所在的P2廠房,惟中途遇濃煙被勸離。至於有傳起火廠房放置2,000公升柴油,敬鵬解釋是供發電機使用。

桃園市消防局則指,起初未能確認失蹤外勞位置,同袍遂由P3廠房1樓開始往4樓搜索,而P3廠房4樓與P2廠房4樓、即失蹤外勞所在位置互通,後來估計火勢擴大,要求同袍撤退,未料同袍退到1樓時遇險。

Ad Block
現場火光熊熊。 工廠火勢猛烈。 現場濃煙密布。(路透社) 敬鵬董事長黃維金到靈堂上香並慰問家屬。 殉職消防員家屬到現場招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