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28 04:30:00
日報

極端天氣|登陸後風力延長5小時 颱風破壞力將加倍

分享:

氣候變化帶來極端天氣,年前超強颱風「山竹」及「天鴿」來襲也顯示本港不能倖免。香港中文大學研究推算,本世紀末,即2075年至2099年,吹襲亞洲東部及東南部地區颱風破壞力持續增加,或較現時強一倍,颱風登陸時風速將較現時時速增加7.2公里,持續時間延長約5小時,且移動距離再向內陸增加92.4公里,認為更多亞洲內陸地區需要加強備災及抗颱風能力長期規劃。

2018年「山竹」襲港破壞力驚人。(資料圖片)

2018年「山竹」襲港破壞力驚人。(資料圖片)

中大指過去40年颱風破壞力增加。(資料圖片)

中大指過去40年颱風破壞力增加。(資料圖片)

中大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譚志勇指,過去40年颱風在亞洲東部及東南部地區造成的破壞力明顯增加,而聯同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監測預警預報中心,分析1979至2016年期間的颱風風暴路徑數據,發現風暴持續時間平均延長2至9小時,移入內陸的距離平均增加30至190公里,其中越南河內及華南地區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反映颱風登陸時的強度普遍上升。

研究團隊進一步利用氣候模型推算,若未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保持在高水平的情況下,預計到本世紀末,颱風登陸時的風速將較現時增加每小時7.2公里,其持續時間延長約5小時,移動距離再向內陸增加約92.4公里,意味颱風對陸上的破壞力將會增加一倍,預測未來更多亞洲內陸地區可能面臨更嚴峻的颱風相關災害,這些地區有需要加強備災及抗颱風能力的長期規劃,以應對與日俱增的颱風威脅。譚志勇以今年6月,兩股颱風「煙花」及「查帕卡」為例,雖然沒有直接吹襲位處內陸的中國河南省,但仍為該地區帶來連場暴雨,造成巨大的人員和經濟損失。

同樣情況出現在同年9月,颶風「艾達」的殘餘穿過美國東北部,帶來災難性暴雨。這些例子都顯示在氣候變化影響下,內陸地區也會遭受熱帶氣旋帶來的威脅。有關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學術期刊《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

極端天氣|登陸後風力延長5小時 颱風破壞力將加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