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09 06:00:00

泉州近7噸有毒碳九洩漏 海產受污染 食用或中毒

分享:

福建泉州泉港區一艘油船周日凌晨裝卸油品期間,因軟管損毀導致6.97噸「碳九」洩漏,附近肖厝村水產養殖戶損失慘重,空氣瀰漫濃烈刺鼻氣味,多名村民不適送院,其中一人因清理魚排污染物時墮海,不慎喝下受污染海水,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中國科學院專家指,碳九有一定毒性,吸入會感麻醉或出現中樞神經和上呼吸道剌激症狀,食用被碳九污染的動植物及水產,則有中毒及致癌風險。

當地漁民昨加固漁排。(互聯網)

當地漁民昨加固漁排。(互聯網)

碳九是提煉石油時形成的碳氫化合物。內地傳媒報道,碳九除了污染海水,亦會腐蝕漁排的發泡膠等,肖厝村不少漁民血本無歸,一名擁有二百多格漁排的漁民損失逾300萬元人民幣,另有漁民稱,「在這次事故中,漁排沉沒了,魚也跑了,就算剩下來的魚也沒有人敢買、敢吃」、「相關部門也下文要求暫緩銷售和食用,現在大家乾脆都不出海捕魚了」。


當局急停捕售食涉事海域水產
據悉,泉港區農林水局事發當日緊急要求,暫停起捕、銷售及食用轄區肖厝村受污染海域的水產品;泉港區環保局則指,當日晚上已基本清理好涉事海域,空氣中揮發性有機物含量處於安全水平,海水石油類含量及化學需氧量至周一已符合養殖水質要求。

當地環保局昨再通報,現場空氣質素持續改善,但有村民質疑相關數據「造假」,稱事發當晚曾見環保局大樓外有高壓水槍噴水,且目前刺鼻氣味仍未消散,多名小學生因頭暈、嘔吐等,或者為避碳九而請假。

泉港區區委宣傳部昨解釋,有些在角落的碳九殘留需較長時間清理,另環保局周邊馬路有維修工程,「噴水是為降低工地揚塵」,且空氣質素監測點不止環保局大樓一處,至於村民頭暈嘔吐是否與碳九洩漏有關,「未接到相關上報,將進行了解」。

受污染的漁排。(互聯網)

受污染的漁排。(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