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19 06:00:00

消極情緒困擾肺癌患者 影響治療成效

分享:
黃女士(左二),勉勵港人就算患病最緊要保持樂觀心態。

黃女士(左二),勉勵港人就算患病最緊要保持樂觀心態。

香港肺癌學會早前委託調查機構,於今年4月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1,029名18歲以上本港市民對肺癌患者的心理看法。近七成受訪者認為末期肺癌患者生存希望很渺茫,同時有近七成人認為缺乏治療方案。香港肺癌學會會長區兆基指,肺癌是本港頭號致命癌症殺手,但普遍香港市民都不了解現有的治療方案,誤以為患上末期肺癌便藥石無靈,失去希望,令治療事倍功半。


區兆基指,醫生會根據患者癌症的種類和分期、癌腫位置和患者整體健康等因素建議治療方法,除了傳統的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即電療)外,近年多了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法等方案,針對癌症基因突變進行標靶治療,以及透過激活身體自然防禦機制,達致控制癌腫的效果。
調查亦發現「消極」是影響肺癌病人心理最嚴重的情緒,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表示:「如果病人失去生存希望,那麼甚麼治療也起不了顯著作用,因此維持病人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


煙齡逾10年屬高危
學會理事會成員潘智文又提醒,煙齡10年以上、年齡超過50歲人士屬肺癌高危人士,建議每年接受一次低劑量電腦掃描,及早發現病情提高治愈率。
任職酒樓的黃女士今年53歲,兩年前因為腰痛到醫院檢查證實肺癌第四期,她憶述:「得知患病當時每天都在哭。」後來在同事和家人鼓勵下,醫生也安慰她「有得醫」,並安排她服食標靶藥。現在黃女士只需要每日服一粒藥和每40日覆診檢查一次,平日生活已經和常人無異。她勉勵病患者指:「最重要是當自己是普通人一樣,保持樂觀,然後聽醫生指示服藥。」

Ad Block


尖沙咀設呼吸希望展覽
香港肺癌學會由即日起至21日,在尖沙咀iSQUARE國際廣場地下舉行「向肺癌患者傳遞呼吸希望」展覽,鼓勵肺癌患者積極對抗癌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