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28 04:30:00
日報

消毒無用 平均一個用兩日半 三成半港人重用口罩

分享:

醫學界早前已提醒市民勿將外科口罩重用,因口罩結構已被破壞,加上口罩表面沾染病菌,提供不到保護之餘反損健康。但有調查發現,仍有三成半港人會重用口罩,平均一個口罩用兩日半,長者重用情況更高達五成。專家指,調查結果不理想,反映市民特別長者掌握抗疫資訊不足。

市民外出宜戴口罩保障自己。

市民外出宜戴口罩保障自己。


香港公開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署理院長李燕瓊教授領導的團隊,本月訪問一千名使用外科口罩的成年人,結果顯示,34.5%人表示有重複使用口罩的習慣,平均每個用2.5天。年長組別(60歲或以上)有53.5%會重用口罩,平均用2.6日,年輕組別(20至59歲)則有27.5%、平均用2.5日。李燕瓊表示,三分一的成年人重複使用口罩的情況很不理想,又指調查發現這個行為,並不取決於個人擁有的口罩數量,而是取決於認為自己沒有足夠口罩使用的信念。因受訪年長組別平均擁有口罩達76個,而年輕組別則有94個。


李燕瓊估計,長者無論購買或正確使用口罩方法等所獲資訊較差,如不懂網上購買口罩,而在零售市場口罩零售價普遍仍高企,加上擔心疫情不知何時完結,因而憂慮「唔夠口罩用」。


調查發現,三成表示重用前會處理或消毒口罩,消毒方法包括太陽曬、酒精消毒、紫外線燈照、用清潔劑洗、蒸口罩及用熨斗熨。李燕瓊重申,外科口罩不應重用,使用相關消毒口罩方法,亦反映部分受訪者掌握資訊有誤,她認為無論機構或個人,應加強宣傳,特別向身邊長者講解正確使用口罩方法,即外科口罩不能重用,以及除下扔棄時要小心不要接觸布滿細菌的口罩外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