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03 04:30:00
日報

涉供應冒牌口罩予物流署 兩公司4董事職員被捕

分享:
涉案口罩。

涉案口罩。

政府物流服務署早前疑購入冒牌口罩,海關上周採取行動,搜查兩間本地貿易公司,拘捕4名公司董事及職員;物流署共購入671萬個口罩,其中312萬個已分發給11個部門,包括社署、紀律部隊及食環署,已通知回收,庫存的逾300萬口罩亦會停用,並相信未有流入市面。
 

被捕的2男2女,年齡介乎36至44歲,分別為2間供應商的董事及職員,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扣查一批文件調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涉案口罩印有「麥迪康」(Medicom)牌子,其英文字串法與該外科口罩生產商已註冊商標的英文字串法相同,冒牌口罩包裝盒與正貨相似,並印有報稱內地口罩生產商的資料,如廠名和廠房地址,但海關聯絡生產商後證實並非由他們生產;涉案口罩與原生產商的的產品特徵及包裝盒設計,包括耳掛貼的焊貼位置、鼻貼物料及口罩顏色。

貿易管制處處長麥毓錦表示,涉案口罩是由一間位於觀塘本地貿易公司,轉售予另一間位於紅磡本地貿易公司,之後再供應給物流署。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有提供給物流署的口罩違反商品條例。麥毓錦說,涉事口罩經檢驗包括種菌等安全測試結果符合標準,但生產地來歷不明,故要停用,暫未發現涉案口罩流入市面,但商戶如有該品牌的口罩存貨應停售,先向代理商查詢。

麥毓錦指,原生產商口罩與涉案口罩有細微分別。(林俊源攝)

麥毓錦指,原生產商口罩與涉案口罩有細微分別。(林俊源攝)

物流署回應指,3月向一間本地貿易供應商直接購入該批口罩,供應商曾交出口罩合標準的文件,署方6月支付1,520萬元購670萬個口罩,收貨時抽樣檢驗均無發現不妥,知悉海關懷疑口罩附有虛假商品說明後,已停止向供應商發放餘下的貨款,並停收仍未送達的口罩。物流署強調會向供應商追討損失及賠償,就疑涉假文件一事,已轉介警務處跟進。涉案口罩部分給予社署,社署再分發予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發現口罩或涉問題後已停用。

海關自1月底巡查市面的外科口罩及防疫用品,巡查逾3.5萬個次零售點,發現24宗違規個案,檢獲超過12萬個外科口罩、約300支消毒酒精及約20支生理鹽水,共拘捕61人。懷疑違規的口罩,菌落總數安全測試超標15%至11.5倍不等,多散裝口罩風險相對較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