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22 06:00:00

測喉管漏水漏煤氣 城大新系統隔牆檢驗

分享:

本港發展多年,當中不少水管和煤氣管逐漸老化,若喉管爆裂漏水或漏煤氣,輕則影響交通、市民活動,嚴重或釀大災難;城市大學成功研發全球首創的「無損檢測系統」,可大範圍挖開泥土或外牆下,檢查有關管道的鏽蝕情況。研究團隊指,測試反映其誤測率不超過2.1%,並計劃將研究成果商品化。

 

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團隊經約2年的研發出新系統,該學系副教授兼智能工程資產管理實驗室主任謝偉達(圖左)指,該系統利用導波技術,並配上新型傳感器和經改良的信號處理方法,實驗證明已可準確檢測長度超過70米管道的狀況。此技術只需要在喉管的幾厘米空間,貼上如「貼紙」般的金融薄片傳感器並包圍喉管,便能以「線對線」的形式,隔牆和泥土大範圍檢測管道破損;比起超音波技術時需將泥土等阻隔物翻開,並以「點對點」方式檢測,更方便和快捷。裝置屬便攜式及操作簡易,謝指,只要利用他們開發的電腦軟件和手提USB數據收集裝置,以及新型傳感器,即使測試單位的入牆喉管,亦派上用場。

謝指,新系統已通過實驗室測試,並曾在煤氣公司協助下,實地測試大廈管道,效果理想。該技術能多方面應用,包括檢測被石屎覆蓋的鋼筋長度及火車路軌內的裂紋,他補充,現時港鐵以超聲波檢查沙中綫工程問題存在掣肘,新技術或可大派用場,惟需進行實驗才知效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