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2 11:42:00

港康碼|安心出行更新私隱政策 列明用戶全權決定上載行蹤

分享:
市民下周四起進入表列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資料圖片)

市民下周四起進入表列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資料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今日(2日)下午將公布「香港健康碼」詳情,消息指使用者需要上載姓名、行蹤等個人資料,而技術層面亦與內地已談妥對接,綠碼、黃碼、紅碼等界定與內地標準一致,料最快下周可啟動。

「安心出行」的網站今日亦更新《私隱政策》,加入條文列明用戶有全權自行決定是否將出行紀錄和通知紀錄上傳到港康碼系統。條文指出,只有在用戶明確同意的情況下,有關資料才會上傳到港康碼系統,以用於申請港康碼及其相關目的,以及協助政府應對新冠病毒傳播的工作及相關用途。

「安心出行」的網站今日更新《私隱政策》。(網站截圖)

「安心出行」的網站今日更新《私隱政策》。(網站截圖)

資訊科技界料無礙如常使用安心出行

有資訊科技界人士估計,有意前往內地的市民才需要上載有關資料,一般市民可如常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但亦有業界人士擔心,港康碼日後或如「安心出行」一樣,強制要求市民使用。

智慧城市聯盟榮譽會長楊全盛於電台節目表示,估計港康碼需要市民上載姓名、身分證和回鄉證號碼、住址證明等個人資料,否則不能「著燈」,系統無法分辨發出紅、黃、綠碼。他預計,即將更新的「安心出行」程式將會加入附加功能,允許上載行蹤紀錄至港康碼,而無意前往內地的市民可如常使用「安心出行」,及毋須更新程式。

黃浩華倡公開原始碼釋疑慮

香港互聯網協會開放數據小組召集人黃浩華則於另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市民會擔心被收集過多個人資料,而法例現時沒有提供適當保障。他憂慮,雖然政府現時表明港康碼是自願使用,但日後或擴展至一般市民,強制無意前往內地的市民使用。他建議政府公開軟件原始碼,並交代其保安及設計等資料,以釋除公眾疑慮。

港康碼相關新聞:

港康碼|創科局明午公布詳情

通關|消息:「港康碼」安排最快周四公布 分「綠黃紅」三色須配合安心出行

港康碼|薛永恒:系統進行最後測試 下載須提供姓名等資料

其他本地疫情新聞:

Omicron|患者逗留機場禁區4日 機管局:1天內未轉機航空公司或須罰款

Omicron|港增3宗輸入個案 尼日利亞抵港男證染新變種

強制檢測|海桃灣2座男住戶初步確診 4個指明地點納公告 (附日期時間)

政府今日稍後公布香港健康碼詳情。(資料圖片)

政府今日稍後公布香港健康碼詳情。(資料圖片)

港康碼|安心出行更新私隱政策 列明用戶全權決定上載行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