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4-04 06:00:00

港珠澳橋東人工島防波堤疑沖散 大橋管理局:錯覺

分享:

港珠澳大橋工程再爆出施工質素問題,今次焦點卻落在由內地管理及建造的主體工程部分。網上昨流傳大橋隧道段東人工島的航拍相片,發現防波堤的邊緣參差不齊,有大量用來保護人工島防波堤的水泥塊散落海中,引起外界質疑防波堤崩塌。工程界對有關現象眾說紛紜,官方昨亦未正式澄清事件。惟有港媒引述大橋管理局發言人稱,已注意到香港傳媒的報道,正在核實資料,認為相片可能是「觀感上、視覺上的錯覺」。

 

從該航拍的相片可見,由水泥塊組成的防波堤包圍著人工島的邊緣,惟在防波堤的末端,有部分水泥塊呈「傾側」,更有大量已「脫離」人工島,散落海底,鳥瞰時仍可隱約見到多個黑色點點。本報翻查新華社分別於去年7月及12月拍攝的東人工島鳥瞰圖,當時防波堤末端也見不完整,有水泥塊如現狀般,在海底隱約可見。

路政署回覆稱,涉事人工島屬大橋主體部分,並非香港段工程,屬內地管轄,著記者向大橋管理局查詢。然而,本報曾致電大橋管理局網頁提供的電話,對方指自己屬物業的部門,不清楚事件,亦未能解答提問。《香港01》昨引述大橋管理局發言人回應指,已注意到香港傳媒的報道,正在核實資料,認為相片可能是「觀感上、視覺上的錯覺」,與設計圖不一致亦因「設計圖只是理想效果」,官方至昨晚未有回應事件。


陳健碩感「心安」 燈柱未見移位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看過相片後,直言對相片的真偽存疑,即使相片真確,也要考慮不同情況,包括工程團隊最初的設計概念,到底防波堤是用作永久還是暫時性,「係咪一定要靠防波堤去頂住島上面嘅嘢?」他又不排除工程團隊可能為了建造海底隧道,先清走末端部分水泥塊,其後再「回填」防波堤,但他認為唯一感到「心安」是相中的燈柱未見移位,相信島上結構無受影響。

然而,有工程師對現狀不感樂觀,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則認為,現時防波堤形同崩塌,未能發揮原本卸走海浪衝力的作用,是相當嚴重的問題。他估計由於施工時,未有清理好海床淤泥,也沒做好排水便填海造地,導致出現「不平均沉降」,現階段要作補救措施非常困難。蘇又直指,不論有關防波堤是永久或臨時設置,也不應有防波堤鬆散的情況出現。
 

林鄭月娥上周視察大橋工程。

林鄭月娥上周視察大橋工程。

特首林鄭月娥於上周五曾登上港珠澳大橋主體路段,沿路考察東西兩個人工島,了解大橋珠海段的最新情況,根據政府新聞處發布的影片,林鄭月娥當時走近東人工島旁瞭望周邊環境,可以隱約看到她的前方便是涉事防波堤。林鄭月娥當時形容,港珠澳大橋是世界級工程,參觀大橋是非常精彩及感動的環節。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於今年初被問及港珠澳大橋的通車日期,他只稱通車需要三地政府配合再報請中央決定。大橋全段有4個人工島,包括香港口岸、「珠海及澳門口岸」、隧道段東面及西面人工島。

(Tong Ktchan/ UAVHongKong 香港無人機航拍會FB)

(Tong Ktchan/ UAVHongKong 香港無人機航拍會FB)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