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6-11-29 06:00:00

演說香港新願景表明非競選綱領 林鄭論「四心」一度哽咽

分享:
林鄭月娥談香港新願景。(林俊源攝)

林鄭月娥談香港新願景。(林俊源攝)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在一個論壇發表演說,談及香港新願景,但她強調今次演講並非參選特首的競選綱領,惟不介意當成36年公務生涯的臨別贈言。她指司法獨立和奉行法治是香港的優勢,認為香港應掌握機遇,並促港人勿忘「一國兩制」的初心。她亦提及近年社會出現一些情況,令大家「擔心、關心、痛心及灰心」,期間她一度哽咽,但深信只要熱愛香港,「新願景可望可及」。


林鄭月娥昨出席媒體「灼見名家」周年論壇,以「香港新願景」為題發表全長逾8,000字的專題演說。她甫開始便說自己有份設計演講題目,希望能談香港的新願景,她指明年香港慶祝回歸20周年,認為是很好時機回望過去發展及展望將來。


不過,她特意先旨聲明,「我跟住大概二十多分鐘嘅演講,並唔係選舉行政長官嘅競選綱領,大家可以視之為一位服務咗公眾、社會36年嘅官員肺腑之言,我亦唔介意大家視為呢位官員嘅臨別贈言。」


林太的講辭分8個主題,首先是「鞏固優勢,堅定信心」。她指香港持續22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擁有環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的國際金融中心,是外國機構設辦事處的地方,認為這一系列的國際聲譽得來不易,亦是香港非常重要的優勢。
 

個人印證政府高效廉潔
她指香港的優勢是由於有傳統價值,包括司法獨立,奉行法治,而且特區政府是一個高效廉潔的政府,有一支非常優秀的公務員隊伍,「喺我36年嘅公務生涯,其實差唔多一半係喺回歸前,一半係喺回歸後,所以我係一個最好同大家印證,其實多年嚟,我哋都能夠維持到呢個高效廉潔嘅政府。」

Ad Block


她談及「多元經濟、創造優質就業」的願景時說,香港在金融方面得天獨厚,但香港經濟增長持續下降,難再如七、八十年代每年有百分之八至十的增長,相對新加坡過去10年平均增長趨勢仍是百分之六,香港卻只有百分之三至三點四,她直言「不甘心」,認為香港應該做得更好,「我希望在座每一位,都唔好滿足於或者接受現實呢個就係香港經濟前景。」


林太在演講中,多次提到現屆政府作出很多突破,包括有關青年、創新科技及城市發展等政策,並指周日出席兩場年輕人活動,親自到場為參加香港羽毛球公開賽的精英運動員伍家朗打氣,她對他說:「只要放開心情,輕鬆面對,無論贏輸,你對得住自己。」她當日離場後得悉伍家朗奪標,直言為其感到驕傲,並大讚他謙虛。
林太亦以大篇幅談及扶貧,她以「破天荒」來形容政府推行的扶貧工作,包括制定官方貧窮線,並在這4年間將社會福利經常開支推高至55%,「對於呢百分之五十五嘅福利增長,我感到非常驕傲,如果有人認為我哋係使多咗、使大咗,我歡迎同佢進行辯論。」

Ad Block


她又提及「一國兩制」、勿忘初心,認為所指的新願景都必須建基於「一國兩制」的大前提,她強調,中央完全有誠意讓「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不論是處理政改或有關選舉工作,她都親身感受到每次與中央官員的討論,他們都是要求特區政府嚴格、全面、準確地落實《基本法》。她又說,香港應掌握「一帶一路」的機遇,只要鞏固香港的優勢,將有無限商機。
 

近年一些情況令人擔心關心痛心灰心
林太在結語時忽然感性,她指明白近年社會出現了一些情況,「令到大家好擔心、好關心,甚至有陣時好痛心,難保有啲人會灰心,但我相信,只要我哋仍然熱愛呢個城市,我剛才講嘅新願景係可望、可及。」她說及「仍熱愛」時一度哽咽抖震,未知何事感觸。據了解,林太昨日喉嚨敏感,演說前著隨員張羅熱開水。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