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7-06 06:00:00

無綫︰港台同意調動頭條新聞 港台︰無可奈何選擇

分享:

無綫(圖左)翡翠台上周五突然將港台(圖右)節目《頭條新聞》播出時段由晚上黃金時段調至當晚深夜播出,電視廣播發表聲明指,調動是得到港台同意。港台重申,港台沒有正式同意無綫有關調動安排。

電視廣播的聲明指,習近平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訪港是重大新聞,當日收到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的片段後,決定在整理後,於翡翠台盡快播出全文,並即時通知港台負責人會抽調《頭條新聞》,建議安排在翌日下午在翡翠台同一時段或當晚凌晨12時30分在J5播出,經商討後港台同意選擇當晚凌晨12時30分在J5播出,由於該片長度最終不足15分鐘,而接著 是《六點半新聞報道》,時間不足播放《頭條新聞》,只好以備用節目(《順峰順水》)去填補剩餘時段。


聲明又回應,香港電台伍曼儀指無綫電視在翡翠台抽起《頭條新聞》前,表示要播放突發新聞,但後來播放的並非突發新聞,聲明指,「如伍女士認為國家主席對 香港各界人士講話全文不是新聞,或不及《頭條新聞》重要,乃罔顧事實,亦不是專業新聞或廣播人應有的說話。」


聲明更指,無綫要播放港台節目是歷史遺留,自2014年1月香港電台開始數碼地面電視廣播,提供三條節目頻道,去年港台再新增兩條模擬電視頻道,現時港台的覆蓋率和滲透率與無綫電視無異,港台再無需要,亦沒有理由繼續免費佔用商營電視台寶貴高收視時段,去重複播放港台節目,令觀眾無選擇,亦影響商營電視台節目編排和調動的靈活性及機動性,理應盡快終止這不合時宜的安排。

Ad Block


無綫播出片段非突發 其他電台早播放
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指,港台沒有正式同意無綫調動《頭條新聞》的安排,只是當時無綫在時間緊迫下,提出要改於翌日播放,但港台回應,節目有時限性,一定要在即日播出,無綫則提出在當晚凌晨在另一頻道播出,這是無可奈何的選擇。伍曼儀重申,無綫當初表示要播放突發新聞,但結果播出的是習近平會見各界的預錄片段。伍認同及尊重主席訪港是重大新聞,但無綫當時所播出的片段並非突發新聞,其他電視台已較無綫早播放相關新聞片段。 

Ad Block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趙善恩稱,習近平訪港是重大新聞,但當時港台收到的電郵指的是因有突發新聞,故要抽起停播,她質疑無綫混淆了「重大」和「突發」的概念,批評無綫指突發新聞是強詞奪理,工會對邏輯混亂的回覆強烈譴責。


通訊局收190宗投訴
另外,通訊局截至昨日已收到190宗相關投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留意到不少市民就事件向當局投訴,局方會按機制及發牌條件跟進。至於無綫做法有否違反廣播條例,或是否有政治原因,邱認為,應由相關部門客觀並按機制展開調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