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09 06:00:00

無限電騙假App假網站誘攞密碼 居港19歲內地女失352萬

分享:

「電話騙案」仍不斷有人中招,不知何時Endgame(終局)。今年3月,一名19歲居港內地女生又受騙,慘失352萬元。警方今年首季接獲127宗電騙舉報,宗數按年飆升四成外,騙徒呃走近3,500萬元,當中九成金額涉假冒官員騙案,而騙徒為令事主「落疊」、「故事」更逼真,更會不惜工本製作偽冒公安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令「獵物」不虞有詐,乖乖提供銀行密碼等敏感資料,其後掏空其帳戶存款。

譚威信(中)提醒市民勿輕易透露個人敏感資料。(莊振邦攝)

譚威信(中)提醒市民勿輕易透露個人敏感資料。(莊振邦攝)

該127宗電騙中,「猜猜我是誰」仍是主流、多達81宗,共失384萬元,值得注意的是,45宗假冒官員騙案已奪走受害人高達3,055萬元,餘下一宗為虛構綁架案涉款6萬元。假冒官員騙案所扮演的「角色」一如以往,不法分子先冒認政府、物流或電訊公司職員訛稱受害人干犯刑事案,其後會轉駁電話到「內地檢察官」或「內地官員」,要求對方交出保證金以解除刑責,當騙徒得手後便去如黃鶴。


至於3月發生、19歲居港內地女生被騙的案件,女生接到騙徒冒認速遞公司職員的電話,指有包裹因涉犯罪活動而被扣查,電話隨即被轉駁到「內地執法人員」,她其後按對方指示在內地開設戶口,再存入352萬元「保證金」,受害人之後登入一個由騙徒提供的虛假網站,輸入帳戶資料包括密碼,直至款項被盜後始知受騙報警,案件至今仍未偵破。不要以為內地人才遭電騙,消息指,今年首季電騙苦主中,有七成屬港人,僅約一成為暫居香港人士。

 

操控戶口「不斷轉錢」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高級督察鄧凱彤表示,騙徒一般不會單純要求受害人直接提供銀行密碼,而是透過事主登入或下載,由騙徒操控的偽冒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後,就不知不覺使資料外洩,「有幾項要受害人填返名稱、銀行號碼、銀行密碼,受害人唔知自己交緊出嚟」。騙徒盜取該些敏感資料,已可自行經網上理財服務「不斷轉走」苦主存款。她又指,騙徒現較少以匯款方式騙款,因大額匯款未必可即時或短時間內完成。

Ad Block

社交平台搜資料
此外,騙徒為令更多受害人「上釣」,杜撰的劇本亦是「費盡心思」。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譚威信稱,今年錄得兩宗假冒官員混合虛構綁架的變種騙案,其中一宗損失約316萬元。騙徒會以一般假冒官員手法騙錢,再要求受害人交出家人姓名及電話等資料後,停止聯絡家人,並要「收埋自己」,而騙徒另邊廂則聯絡受害人家屬,訛稱受害人被綁架,要求家人交出贖金。警方亦留意到「猜猜我是誰」的行騙手法有變,騙徒會在致電「目標對象」前,先在網上社交平台搜集資料,知悉對方網名或「花名」,當致電受害人時,令他們更易「落疊」。

Ad Block
資料由警方提供

資料由警方提供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