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17-07-28 06:00:00

{特稿} 智慧生活.體驗.新科技

分享:

無人駕駛、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以及種種智慧城市的新科技,不再只在新聞中看到,而是可親身體驗。位於九龍灣的「零碳天地」,早前啟用的「氣候變化與智慧城市」體驗館,提供機械人導賞,讓大家親身感受這些新科技,也認識到環保不一定要降低生活質素。體驗館共有4個主題展區,分別為「氣候變化」、「智慧城市及可持續建築環境」、「智慧生活」及「健康生活」;不少展品更是本地研發成果,實不容錯過。體驗館需網上預約入場,包導賞服務,聽說直到年底也是免費!不少展品令人耳目一新。

 

名叫「零碳仔」的機械人,能夠進行語音識別和具備聊天機器人(chatbot)功能,可導賞及跟訪客互動,解答大家的問題。

名叫「零碳仔」的機械人,能夠進行語音識別和具備聊天機器人(chatbot)功能,可導賞及跟訪客互動,解答大家的問題。

「希望之手」檢測患者肌肉的「自主肌電訊號」,協助中風及腦損傷患者鍛煉手腦協調。

「希望之手」檢測患者肌肉的「自主肌電訊號」,協助中風及腦損傷患者鍛煉手腦協調。

中風復康
近年香港中風患者日趨年輕化,病後手部活動可能受損,由理工大學和復康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獲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至高榮譽大獎的「希望之手」,通過檢測患者肌肉的「自主肌電訊號」,協助中風及其他腦損傷患者鍛煉手腦協調,達到「神經重塑」,喚醒其他腦細胞控制手部活動。目前已獲本港多家公立醫院和復康中心採用,更獲歐盟認證,衝出香港至包括德國等20多個國家地區。


糖尿眼篩查
據估計目前香港最少有 70 萬名糖尿病患者,當中 4成患有糖尿眼,不少人因而失明,問題是糖尿眼早期並無徵狀。科學園一家培育計劃公司瞳訊醫療國際透過深度學習、人工智能的眼底影象分析技術,只需替眼睛拍照,上載到中央系統,不消一分鐘已知糖尿是否「上眼」及程度深淺,程序快捷簡易,觀乎當天排隊測試的人龍,可見需求不小。


智能手杖
無線射頻識別(RFID)視障人士手杖系統屬本地研發另一傑出產品,去年榮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它是香港物流及供應鏈應用技術研發中心的發明,原理是在視障人士原有的導盲手杖頂部加入感應器,當感應器踫到已裝嵌RFID標籤的階磚,訊號會傳到用家電話,發出語音引領視障人士到達目的地。


智能鏡
看似平平無奇的鏡,其實是智能魔鏡,只要連接腳下的感應磅,便可計算出你的BMI、脂肪含量、水含量、肌肉密度。智能鏡還有日曆、時間等顯示,貼心提示及反映你日常需要關注的健康狀況。

手機應用程式(app)+耳機=高音質助聽器——Chears Tech的助聽app只須配戴普通耳機,可為弱聽人士提供聆聽體驗。這個名為樂聽智能助聽器毋須配置助聽器,同時它可因應室內、戶外及空曠地方作出調節,有效減低7成環境噪音,是弱聽者佳音。

此外,還有從美國引入的8座位無人駕駛電動車,可搭載乘客或貨物,更可作流動圖書館、會議、婚禮等用途;從日本引入、俗稱「工地Iron Man」的機械裝甲衣,工人以此抬舉重物可減少腰部壓力15公斤;以VR訓練工地安全,效果勝於課堂講解;名叫「零碳仔」的趣緻機械人,能夠進行語音識別和具備聊天機器人(chatbot)功能,可作導賞及跟訪客互動,解答大家的問題。精彩新穎的展品難以盡錄,最好還是你親臨感受吧。

Ad Block


圖、文:鄧淑明博士/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