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15 06:00:00

理大十科研獲批6500萬 研檢脊椎側彎及減慢近視

分享:

學童健康和成長備受家長關注。香港理工大學早前獲研究資助局撥款6,500萬元,就十個科研項目展開研究,當中有數個項目與健康相關,包括以三維超聲成像識別脊柱側彎、利用光照治療及綜合治療控制兒童近視、以及研發對抗多種耐藥性病原菌的方案等。

理大將展開與健康及醫療有關的研究。

理大將展開與健康及醫療有關的研究。

脊椎側彎及近視是學童常見的健康問題。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鄭永平(圖右三),早前研發二維超聲成像系統,令醫生可利用超聲波探測兒童脊柱情況,惟二維圖像無法顯示脊柱的扭曲程度,故團隊計劃將三維技術融入二維超聲成像系統,助建構三維的脊柱模型,並可預測兒童脊柱彎曲的變化,助醫生可及早優化其脊柱矯形器設計,改善兒童脊椎側彎情況。而理大眼科視光學院主任杜嗣河及其團隊發現,如兒童配戴近視離焦眼鏡、滴用低劑量的「阿托品」及進行戶外活動(光照治療),均有效減慢兒童近視加深速度,團隊將進行多組隨機臨床試驗,以不同療法配合光照治療,以確定使用光照治療對於抑制學童近視加深的成效。


粘菌素治超級惡菌
另外,具高抗藥性的超級惡菌「耐碳青黴烯類腸桿菌(CRE)」是不少住院病人的惡夢,據美國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受到CRE感染並發展為血液感染的病人致死率可高達50%。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陳聲(圖右一)指,因CRE對抗生素「碳青黴烯」具抗藥性,故只能以「多粘菌素」治療,但由於粘菌素毒性強,一般難以在臨床應用。但陳聲發現,以藥物CET、DOM及Econ作佐劑,配合粘菌素使用,會產生協同抗菌作用,故可減低粘菌素的劑量,以減少病人所產生的毒性副作用。項目預計將研發新的粘菌素及佐劑抗菌藥物方案,應用於臨床試驗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