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0-23 06:00:00

理大建3D空間數據庫 VR展示大廈室內路線

分享:
彭奕彰展示三維空間平台。

彭奕彰展示三維空間平台。

賴緯樂展示使用透地雷達。

賴緯樂展示使用透地雷達。

三維空間平台可透視建築物的室內環境及地理資訊。

三維空間平台可透視建築物的室內環境及地理資訊。

數碼地圖是都市人手機必備應用程式,在實行智慧城市後,地圖的功能不僅可標示位置和引路,還可以三維(3D)顯示建築物的空氣質素、溫度,甚至連室內路徑或可導航。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近日成功研究全香港室外、室內3D空間數據庫架構,並可以VR(虛擬實境)展示。


該校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科學主任彭奕彰表示,數據庫架構可讓研究人員輸入多種地理數據資料,並可結合不同學科的研究,再在3D空間平台上展示成果和分析,例如偵測城市不同區域建築物的冷熱度,分析城市熱島效應。

彭奕彰續稱,數據庫除室外3D空間數據外,還有支援VR展示系統的室內部分,透過室內空間數據,物業管理人員可以監測整座建築物內的空氣質素和能源消耗情況,輪椅人士也可以透過數據找出室內無梯級的行走路線。如果發生火警,室內數據更可指示大廈的最佳逃生路線。至於有關數據的來源,學系指,政府有關部門如屋宇署和消防處,早已掌握相關大廈資料,校方主要證實技術上的可行性,並會積極與政府作先導計劃展示成效。


透地雷達助找水管滲漏
另外,學系亦完成了「透地雷達」的技術項目,利用該技術可追蹤地下水管滲漏情況和位置,還有地底空洞的分布位置大小。該學系助理教授賴緯樂指,技術有助預警,防止水管滲漏或爆裂及地陷等問題。而該技術亦可用於查明大廈樓宇中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生鏽腐蝕位置和狀況,建立一套樓宇檢測技術流程。

學系每年透過大學聯招收生約30人,由高級文憑銜接學士學位三年級有逾20個,每年共約逾50名畢業生。該學系系主任史文中稱,理大是全港唯一提供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課程的大專院校,加上市場反映業界缺人,希望政府增撥資源培訓相關人才,以應對市場需求。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