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4-07 06:00:00

私樓維修費遠超房署招標參考價 政府拒公開「天書」助防圍標

分享:
翠湖花園維修工程曾出現天價圍標事件。

翠湖花園維修工程曾出現天價圍標事件。

政府內部有一份被稱作「天書」的房屋署物業維修項目價格清單。(傳真社)

政府內部有一份被稱作「天書」的房屋署物業維修項目價格清單。(傳真社)

本港樓宇維修圍標問題嚴重,社會一直有聲音要求政府提供合理維修價格作參考,惟政府一直推絕提供。《傳真社》發現政府內部有一份被稱作「天書」的房屋署物業維修項目價格清單,在政府物業工程招標時作參考,以防政府工程被圍標。傳真社發現2個屋苑或大廈的維修工程合約,與「天書」比對後,招標價較政府標準高出1.5倍。


傳真社指,「天書」是政府為公共物業進行工程招標時,評估承建商入標價的參考文件,由房屋署轄下屋邨管理處的工料測量組出版,約有1,000頁,分為兩部分,內容涵蓋搭棚、石屎、喉管、外牆砌磚和油漆等28類工程,包括超過1.5萬個連工包料的項目單價,以及各項施工和監工標準等。


傳真社聘請測量師為3個維修項目與「天書」作比對,分別是已完成維修的私人屋苑沙田翠湖花園、正進行維修的單幢大廈銅鑼灣愉景樓,及正計劃維修的居屋牛頭角安基苑。結果發現前兩者標價與「天書」估價有明顯差距。已被法庭確認牽涉圍標的翠湖花園2.63億元大廈維修工程費,對比2013年的「天書」估價加15%利潤,總工程費只是1.09億元,比承建商香島建築有限公司的中標價低1.54億元,僅約為中標價四成。其中,「二期平台防水工程」承建商索價2,244萬元,但「天書」估價只是240萬元,兩者相差逾9倍。

Ad Block


愉景樓每戶20萬維修費 「天書」價僅8萬
銅鑼灣愉景樓業主揀選包括外牆油漆的維修項目,承建商寶發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收取工程費3,428萬元,每戶約支付近20萬元,但測量師以2014年的「天書」計算,工程費連利潤估價總額為1,367萬元,只相等於承建商工程費四成,平均每戶約8萬元。


該名不願具名的測量師指,圍標、天價和貨不對辦是3個不同問題,被圍標價錢未必一定是數以億元的天價工程,但即使不是天價價錢亦有機會出現貨不對辦,所以不能單靠工程費判斷工程有無問題。他直言,不論3種情況單獨或同時出現,最終損失都是小業主。

Ad Block


向傳真社提供2013年版本「天書」的反圍標聯盟發言人趙恩來亦引述政府內部人員指,政府物業的維修工程與私人樓宇的維修近似,政府人員透過「天書」可以評估承建商入標價錢是否合理,相差太遠便利用天書內容與承建商議價,若懷疑被圍標,甚至可以重新招標,避免維修工程價錢過高。他說,政府內部知道工程價格容易受圍標影響,所以出一份參考價避免政府工程被圍標,但從未向公眾披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