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7 04:30:00
日報

私隱何價 央視揭名店裝鏡頭「偷臉」設備商認擁上億人臉數據

分享:
央視指,多家知名店舖都安裝了外表與閉路電視差不多的人臉數據收集鏡頭。(互聯網)

央視指,多家知名店舖都安裝了外表與閉路電視差不多的人臉數據收集鏡頭。(互聯網)

系統為每名顧客建檔。(互聯網)

系統為每名顧客建檔。(互聯網)

我們的人臉數據竟在不知不覺中被收集!央視「315消費者權益日」晚會揭發,美國知名衛浴品牌KOHLER、意大利時裝品牌MaxMara等知名商家,都在分店安裝人臉識別鏡頭,偷偷收集顧客人臉數據來制定銷售策略,而所用鏡頭主要來自「蘇州萬店掌網路科技」等設備商,萬店掌高層更透露已擁有上億人臉數據。KOHLER、MaxMara連夜拆除人臉識別鏡頭,惟內地網民又發現,萬店掌客戶包括喜茶、名創優品等,直呼「可怕」又揚言「再也不去」。喜茶昨強調,門市所有鏡頭只作保安用途,沒有人臉識別和收集功能。
 

內地法例要求,收集人臉數據等個人資料時,應獲得當事人授權同意,但央視點名萬店掌、悠絡客電子科技、雅量智能技術及瑞為信息技術,指他們都藉「無感抓拍」收集顧客人臉數據。除了萬店掌稱已從大小客戶處掌握上億人臉數據外,悠絡客表示已為客戶裝了「幾十、上百萬個」人臉識別鏡頭,雅量則為2,353家店舖提供服務。央視還指,涉事設備商竟聲稱,收集人臉數據「無需告知顧客,無需經過顧客同意」,並「肯定顧客沒有任何覺察」。央視記者走訪了二十多家裝有人臉數據收集鏡頭的商戶,發現無一家會通知顧客「人臉數據收集中」,更遑論徵求顧客同意。

Ad Block


每位顧客都有檔案
報道又指,KOHLER方面直認,鏡頭收集到顧客人臉數據後,「比如這個人過來了,B店會提示這個人也逛過A店,B店如何去接待、如何去報價,就有心理準備了」。萬店掌方面則介紹,每收集到一個顧客的人臉數據,系統就會匹配一組識別號碼,並記錄客人光顧次數、性別、面部特徵,甚至分析年齡和心情等。雅量方面更透露,收集到人臉數據後,可在顧客檔案中增加標籤,例如同行、職業打假人、記者之類,還可將某類人列入黑名單,「不管你到我這個門店,還是到全部其他分店,都一目了然」。

Ad Block

萬店掌昨發表聲明,對事件令用戶和社會造成困惑表示最誠摯歉意,又稱已緊急展開自查。萬店掌創辦人之一周聖強則強調,公司只是幫客戶做分析以改善經營,相關數據不會洩露和保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