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9-25 06:00:00

科大生低成本改裝電動車 工程理論親身實踐

分享:
科大學生團隊成功將高卡車改裝。(麥尚旻攝)

科大學生團隊成功將高卡車改裝。(麥尚旻攝)

避震器、整流罩、保險槓……不少在賽車中常見的配置,都在一架小小高卡車上找到。這架名為「蝙蝠車」的小型電動高卡車,由設計到製作,所有步驟均是依足安全和實際需要而設,這些全靠一班科大學生「落手落腳」改裝而成,真正從課本理論走到現實實踐。


有份參與改裝的科大機械工程學系四年級生郭健南指,校方只為他們提供一輛約5,000元的老舊電動高卡車,學生則要在10周內,研究如何改善舊車的安全系數及能源效益,以及完成理論、設計、製作等工序。他指,過程中親身體驗到工程與平日學習理論時的分別,除不斷因應實際情況更改設計,導師對高卡車改裝後的安全要求亦令他們大感頭痛。在採購過程中,不熟悉行情的團隊亦屢次碰釘,有一次更枉花二百多元,購買一個原本只值88元的齒輪,這次失敗卻為這班未來工程師,帶來寶貴經驗,最終更以低於預算的3,500元完成整個項目。


今次改裝電動車是科大電動車課程的功課,有關課程是科大最近新增的實務主導課堂,負責指導的資深工程師、高松年兼任副教授。他指,近年發現不少新晉工程師,雖能夠處理複雜數據分析,但如何將數據應用在實際工程上卻一竅不通。他期望一個學期的實務為主課程,可以讓學生設身處地理解工程時會遇到的實際困難,包括價格控制及顧客需要等,以免將來「撞板」。


部分成員更希望進一步設計並製造一架電動方程式賽車,報名參加明年在上海舉辦的Formula Student賽事。團隊亦會嘗試加入人工智能系統(AI),用以提示司機和車手,改善駕駛電動車時的安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