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8 04:30:00
日報

立法通過法定假期逐增至17天 逾百萬打工仔明年放佛誕假

分享:

立法會昨三讀通過《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將法定假期(即「勞工假」)每年由12日增至17日。新增假期由明年起分階段實施,每兩年加入1日,總共分5次、到2030年增加至17日,與俗稱「銀行假」的公眾假期看齊。預料約120萬名「藍領」及37萬名外傭受惠。而首個新增法定假日,為明年5月8日的佛誕,但碰上周日,故佛誕的「公眾假期」訂於翌日,即5月9日補放。然後依次為聖誕節翌日、復活節星期一、耶穌受難節及受難節翌日(見表)。
 

按政府估算,每增加1日法定假日,資方每年潛在額外開支約是行業總薪酬開支的0.07%,代表商界和勞工界議員昨均提出修正案,分別要求減慢或加快實施步伐。勞福局長羅致光表示,政府已充分權衡改善勞工福利及商界的承受力,才提議有關修訂案,形容做法「平均有序」。他指:「如果議員提出的任何一項修正案獲得通過,我將會無奈地,在毫不情願的情況下,在三讀投票前被迫押後處理整條草案。」最終全部修正案均被否決,草案以過半數獲通過。

Ad Block


羅致光指對通過條例感高興,認為提供了清晰的路線圖和時間表,預料將惠及逾100萬打工仔,又感謝整體社會和商界對逐步改善勞工假期的理解和支持。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在會後表示終於實現勞福界多年來的訴求,感到開心,但對進程緩慢感失望,同樣來自工聯會的郭偉强就形容,勞工界好像吃了一粒苦澀的朱古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