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26 06:00:00

童伴年老色衰 玩具醫生助重生

分享:
譚雪儀已修復過百隻毛公仔。

譚雪儀已修復過百隻毛公仔。

毛公仔是很多人的童年玩伴、甚至是首位可訴心事「朋友」,惜「童伴」往往都敵不過歲月的摧殘,當它變到又老又殘時,又如何將彼此間的回憶和感情重新連繫?鑽研泰迪熊設計超過10年的譚雪儀(Sueyi)為泰迪熊藝術家,更是香港首位女性「玩具醫生」,憑著她一雙巧手,已為近百殘舊破損的毛公仔重新修補,並注入新生命,讓它與主人可繼續相依相伴在一起。

圖、文︰陳敏琪 

 

Sueyi憶述,年幼時便喜歡收藏泰迪熊,更喜歡與「他們」談心,並笑指「我視它們(泰迪熊)為家人,可以無時無刻陪伴著自己。」她指,選擇泰迪熊設計皆因想設計一隻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泰迪熊,最後遠赴日本及德國學習設計,並於05年開設自己的工作室,為客人手工縫製泰迪熊。

在接受客人訂製泰迪熊時,偶然亦有人會問可否修補家中已破損的「童伴」;Sueyi指,初時因不想「插手」他們之間的回憶,擔心修補過程會「走樣」,故一一婉拒要求。惟有一次涉及三代、近百年的故事,才扭轉了她的看法。


感人熊間深厚感情
她透露,當時有位婆婆帶同女兒和孫女一同到訪,希望為她們保存近百年的泰迪熊「重生」,她始驚覺「原來有人和自己一樣,會視它們這麼重要」,便一口答應為熊Bear Bear修補。但要為經長年累月損耗的公仔「做手術」一點都不易,要一針一線為它們施針。最終歷時2個月的修補,該隻泰迪熊可以回復「原貌」並回到主人們身邊。Sueyi指,當時婆婆接過毛公仔後,熱淚盈眶向她再三致謝,讓她深深感受到人與公仔之間那份親密感情,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開展了成為「玩具醫生」的契機。

為力求將公仔還原原貌,Sueyi會要求客人將公仔原本樣子的照片帶上工作室。當玩具醫生已5年的她指,最難忘的一次是,曾經有客人要求將一隻「體無完膚」的熊Bear Bear要求重新「接骨」,修補過程除了需要從德國入口棉花填補它的「偏塌」手腳、「已瘦身」身體,亦要尋找合適的布料包括顏色和質料「植皮」,因為公仔有一段「日子」或因此褪色,在找尋物料期間,亦要色調匹配,再慢慢縫接「手手腳腳」的缺口,一層一層回復公仔原本的容貌,盡量修補至不著痕跡,整個過程長達2個月。

想為「童伴」注入新生命的主人,就要把握時間,Sueyi將於下月9日下午2至4時在德福廣場「泰迪熊聖誕市集」之「毛毛玩具修補站」,即時為「童伴」免費急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