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14 05:15:00

脊柱側彎與書包重無直接關係 醫生︰用矯形腰架或免手術

分享:

不少家長認為發育中孩子書包太重或經常單肩負重物,會造成高低膊或脊柱側彎,但有骨科醫生指兩者沒直接關係,並指全港約有4%青少年有「脊柱側彎」,提醒應趁發育期前用矯形腰架延緩側彎,否則或令問題惡化,影響外觀及心肺功能,最終或須做手術。

左起Toby爸爸徐先生、母親徐太、Toby和麥建章。

左起Toby爸爸徐先生、母親徐太、Toby和麥建章。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骨科顧問醫生麥建章表示,大部分脊柱側彎的病因不明確,長期負重物、姿勢不當最壞的影響是導致不可逆轉的關節勞損,沒有證據顯示與脊柱側彎有關,叮囑家長若發現子女有脊柱側彎,需要緊密監察,尤其青少年約10歲後步入青春期,急速長高會加劇側彎情況,最終可能需剖開背部進行「脊柱融合手術」。


16歲的Toby,9歲時於學生健康服務檢查發現有脊柱側彎,當時側彎已逾30度,醫生建議她使用矯形腰架,但她不願每天長時間佩戴腰架,父母亦認為是因書包過重所致,故幫她背書包、帶她看中醫、物理治療師等,側彎情況一度改善至逾20度。但到12、13歲時,Toby身高加速增長,側彎惡化,到15歲時側彎已增至58度。Toby爸爸徐先生指,當時情況已嚴重至外觀可以目測到,形容「成個膊頭斜咗」,惟以手術改善。


麥建章指,「脊柱融合手術」須從患者背部肌肉開刀,植入螺絲釘「拉直」脊柱,所以「側彎愈大、開刀傷口就幾長」,術後亦會令關節靈活度大減;以Toby的個案為例,手術需開70厘米長的傷口,並在6個星期才完全愈合。


他指,骨骼發育期是關鍵時刻,家長及早發現並作出適當應對,可以避免手術,目前最有效延緩脊柱側彎方法是於骨骼發育時佩戴矯形腰架,至骨骼發展成熟(如男性一般15、16歲,女性則13、14歲)後,側彎惡化機會減低即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