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8-02 06:00:00

製懷舊電視播金曲 望減腦退化速度

分享:
(麥尚旻攝)

(麥尚旻攝)

不少長者在接觸和使用電子產品時都會遇到困難,有科大學生研發出一部「懷舊電視」;外形似六、七十年代的電視機,內部卻是配備電腦軟件的電子屏幕,畫面則播放著六、七十年代的剪報和新聞片段,以及一首首當時的經典金曲。懷舊設計和內容令一眾「老友記」重溫舊事,負責研發的學生冀透過播放懷舊影像和音樂,刺激長者對舊日生活的記憶,減低腦退化速度。


科大每年暑假會與杭州中國美術學院合辦創意思維課程,學員需在一個月時間內設計一款創意產品,今年的主題是「長者」。兩名分別印度裔、泰裔的科大學生和另外兩名杭州中國美術學院的內地學生最終設計出「懷舊電視」。 


「懷舊電視」右邊有兩個鈕鍵「轉台」,可切換到不同年代的聲畫。印度裔Urvil(圖右二)指,雖然在科大讀工程,但於整理硬件和軟件將鈕鍵作「轉台」功能亦遇上困難。另一難處是,Urvil本身不諳中文、亦對香港舊日的文化不甚熟悉,但「懷舊電視」供本地長者使用,故他在蒐集和整理當代歌曲和新聞片段時,要向同學請教,過程並不容易。最終「懷舊電視」播放一些標誌性事件,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英國皇室訪港、以及人力車在中上環一帶往來情況等,歌曲方面有《鐵塔凌雲》、《黃飛鴻》主題曲和《給我一個吻》等。

Ad Block


Urvil指,現時有不少先進的科技的都是避免長者發生意外,故希望將科技應用至另一個層面,以滿足長者娛樂需要,提升他們生活質素,加上有關畫面及音樂可喚起舊日記憶,冀減低腦退化速度。


有睇過「懷舊電視」的長者稱,該電視不少內容,例如昔日滙豐銀行大廈的外貌及經典音樂,都令他們很有共鳴,並認為這些內容比起現時的電視節目更好看。但今次「懷舊電視」所展示的內容,有部分屬二、三十年代的資料片段,有長者則感太舊、太陌生。Urvil指,希望未來有機會製作改良版,內容更適合長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