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12 06:00:00

[觀察]升大學在即,如何選擇大學專業?(二)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觀察]筆者根據長期的研究與實踐經驗,從六種職業興趣出發,讓考生在展望未來職業選擇的基礎上如何配對適合的專業,希望能給現今焦慮的DSE考生們提供一點有用的思路。上一篇文章介紹了操作型(Realistic)研究型(Investigative)藝術型(Artistic)三種職業興趣以及相關的專業選擇,今天介紹另外三種職業興趣。

珍視與他人聯結的人
鍾情於社會型工作的人,很珍視與他人的聯結,關心自己和別人的感受,喜歡傾聽和瞭解別。「有時,當我們區分『他們』和『我們』時,等於在彼此之間築起一道鴻溝……」 這是從事社工多年的人的職業感悟。
「社會型」工作的人,他們對人和善、容易相處,更重要的是,他們關心人勝過工作,也非常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去解決別人的困擾。「提燈女神」南丁格爾,對傷員充滿同情心和責任感。她協助醫生進行手術,減輕病人的痛苦;清洗包紮傷口,護理傷員;替士兵寫信,給以慰藉;掩埋不幸的死者,祭祀亡靈。當夜幕降臨時,她提著一盞小小的油燈,沿著崎嶇的小路,在7英里之遙的營區裡,逐床查看傷病員。傷病員寫道:「燈光搖曳著飄過來了,寒夜似乎也充滿了溫暖。……我們幾百個傷員躺在那,當她來臨時,我們掙扎著親吻她那浮動在牆壁上的修長身影,然後再滿足地躺回枕頭上。」這就是所謂的「壁影之吻」。據說,在50年之後,這些英國士兵們重逢時,還在傳誦讚美南丁格爾的詩。
所以,DSE考生們,如果你珍視與他人的聯結,容易與人對應、互動,關心人勝過於關心工作。那麼不妨嘗試一下與 輔導、社工、醫護、教育、宗教等與「社會型」相關的專業。


不懼風險,追求改變的人
香港人大概都吃過灣仔碼頭餃子。為了女兒,單親媽媽臧姑娘推著小車,在灣仔碼頭,賣起了她的「北京水餃」。獨特的口感,漸漸培養了一批忠實的消費者。
一個偶然的機會,日資百貨公司老闆的小女兒,嬌生慣養、對飲食極其挑剔,一口氣吃下了15個「灣仔碼頭」水餃。精明的日本商人,馬上意識到商機,希望在自己的工廠裡生產水餃。為了保住忠實顧客以及對品牌的管控,臧姑娘就日本商人進行了多輪談判。最終,據理力爭,保留「灣仔碼頭」的牌子、生產電話和地址。隨著日商的日資百貨數百家超市的全面鋪貨,品質有保證的「灣仔碼頭」水餃在香港很快成為冷凍食品第一品牌。臧姑娘在這個過程中,表現了很強的說服力和執行力,而且能按照自己的意願去改變或者改善不合理的事,屬於典型的「企業型」職業取向的人。
「企業型」職業取向的人不怕冒險競爭,而且不斷追求卓越。在香港回歸前夕,正當許多人移民海外的時候,臧姑娘卻悄悄地籌建她的第一個現代化大型工廠。終於在1996年,在寸土寸金的香港,臧姑娘斥巨資建造的1,200平方米、符合國際標準的現代化廠房,聳立香港。如今香港100%的新鮮水餃市場,和30%強的冷凍餃子市場,都分別為「灣仔碼頭」所佔領。
如果你不懼風險,追求改變與卓越,不妨試試與管理、營銷、司法等「企業型」相關的專業。

Ad Block


不以規矩,何成方圓
製表,填表,寫報告……這些就是一個「事務型」職業從業者的日常工作。我們從一個會計人員的日常工作流程,來感性地體會一下:根據票據填制記帳憑證—>登記現金日記帳和銀行存款日記帳—>製作明細分類帳—>帳目匯總—>編製利潤表……不過,這些看上去很繁複枯燥,實際上卻有章有法。有一類人個性謹慎、做事講求規矩和精確,就很鍾情於這樣的工作。他們行事的風格,往往給人精確、仔細、可靠的印象。
如果在生活中,你很喜歡收納,無法容忍生活空間凌亂,你從事這樣的「事務型」職業的可能性就不小呢。這種類型的人,對於不確定比較反感,不喜歡冒險或領導,喜歡在有清楚規範的環境下,按部就班的工作。現在有一種新興的職業,就是「收納師」或者「整理師」。在日本,收納師,是一種相對成熟的職業,分門別類,講究細緻:不但有衣櫃收納師,還有行李收納師。他們幫忙客戶整理家務,或者就只負責整理雜亂的衣櫃,將衣物分門別類,甚至做好每日搭配。還有一些專門服務於商業機構的收納師,他們可以幫公司將各種檔案重新整理分類,實現更加科學有效的統籌。相比之下,香港的收納師職業才剛剛開始。
從這些職業的例子當中,我們看到:找尋範式,或者建立規矩,就是「事務型」職業從業者獲得成就感的方式。遵循這樣的規矩做事情,則又是最容易獲得安全感的方法。如果你是這樣的人,不妨選擇從事銀行、會計、秘書、文書等「事務型」職業的相關專業。
最後要跟DSE考生說的是,我們講述的六種職業興趣也是互相有關聯的,甚至有一些是相近的,如 「企業型」和「社會型」,「常規型」和「操作型」,以及「探究性」和「藝術型」是相對類似的,所以如你選擇了你的職業興趣相近興趣的有關專業也是不需要太過擔心。即或是可能由於種種限制,你並沒有選擇的專業與自己的興趣相去甚遠,也不必灰心。因為大量研究顯示,職業興趣是可以改變的,或者說是可以培養的。也就是說,如果你抱著開放的心態去接觸你選擇的專業,並且多多嘗試以及積累成功的經驗,那麼你很可能改變你的興趣。總言之,「希望在明天」!
文:樹仁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彭正敏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