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19 06:00:00

警司吳偉漢受賄囚28月 官批為錢忘執法者角色

分享:
吳偉漢需即時交還尚未交出的21.9萬元賄款。(資料圖片)

吳偉漢需即時交還尚未交出的21.9萬元賄款。(資料圖片)

有「反黑警司」之稱的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警司吳偉漢,3年間收取57萬元利益,向2名會所經營者披露警方調查有關會所的機密資料,3人早前承認控罪。法官直指案情嚴重,吳偉漢在警隊身居要職,但卻為了錢而忘記自己是執法者,判他入獄28個月;其餘兩人則分別被判囚12個月及20個月。

謝凱健(資料圖片)

謝凱健(資料圖片)

首被告吳偉漢及次被告欒其祥早前承認1項串謀使公職人員接受利益罪,而第三被告謝凱健則承認1項協助及教唆他人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案件昨判刑。暫委法官李志豪判刑時指,吳偉漢在警隊身居要職,掌握重要消息,但吳卻向欒其祥披露包括臥底、洗黑錢及查牌等警方機密資料,為了金錢而忘記自己是執法者,亦忘記市民對執法者的期望。
法官形容吳偉漢的罪責是本案之首,又指雖然本案只涉及酒牌和違反逗留條件的問題,犯罪行為相較案例中牽涉賭檔及色情場所為輕,但本案所涉的款項有57萬元,並不是小數目,案情嚴重,判監是唯一選擇。考慮到吳偉漢認罪及沒有案底,以判監3年6個月作為量刑起點,認罪扣減三分一刑期後,判監28個月。另外,吳偉漢早前被廉政公署檢獲約35萬元已被充公,控方向法庭申請,要求吳偉漢交出餘下約22萬元,獲法官批准。

至於次被告欒其祥,法官指他多次與吳偉漢見面,在案中扮演重要橋樑,本身亦有參與涉案會所的運作,並持有會所股份,自己可從中得益,罪責與吳不相伯仲,判囚20個月。而第三被告謝凱健,法官指他的參與度及角色比兩人低,但不是單純受指使,而是知道另外兩人違法,故判監12個月。


共收57萬元披露警機密資料
案情指,吳偉漢駐守的警區曾兩度收到匿名投訴電郵,指警方作「大龍鳳」查牌,有會所繼續賣淫,吳偉漢向上級稱派臥底調查並不可取。但廉署調查發現,吳偉漢在2015年至2017年間,曾與灣仔私人會所MB Club Mont. Busa (MBC)及GOLDEN的經營者欒其祥及謝凱健至少見面了11次,吳向欒披露警方接獲匿名投訴的內容,並「教路」如何應付警方巡查。吳偉漢承認曾5次收取賄款,每次收取11.4萬元。

Ad Block
欒其祥(資料圖片)

欒其祥(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