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20 06:00:00

近四成青少年唔夠瞓增患心血管病風險

分享:

不要以為自己愈「後生」,就愈可以「捱夜唔瞓」!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最新研究,藉着量度「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簡稱CIMT)」,發現青少年睡眠時間愈少,罹患心血管病的機會亦愈高。其中,青少年睡眠時間若平均少於7小時,其CIMT厚度,與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兒童相若,而參與研究的青少年中,有四成屬「唔夠瞓」,情況令人關注。

量度CIMT測患病風險
CIMT是經過驗證,能預測成年人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指標。當睡眠不足,人體在荷爾蒙的影響下,便會不自覺選擇更高熱量食物;加上身體疲倦,自然會減少運動,新陳代謝率下降。久而久之,身體的脂肪、血脂等便會上升,從而使CIMT變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中大醫學院應屆畢業生李穎心醫生解釋,「當CIMT厚度上升1mm,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便提高2.46倍;CIMT厚度上升0.1mm,死亡風險亦增一至兩成。」因此研究團隊使用相同方法,以預測青少年日後患上心血管病的風險。

四成青少年唔夠瞓
研究團隊在2012年至2015年招募142名10至17歲、沒有超重及患上睡眠窒息症紀錄的青少年參與研究,記錄他們過去7日的睡眠時數,並接受體外超聲波頸動脈掃描,量度其CIMT。結果發現,有近四成參加者每日睡眠時數少於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建議的至少8小時,而青少年的睡眠時數愈少,CIMT便愈厚。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李民瞻(圖2)表示,其中平均睡眠時數少於7小時的青少年,CIMT大約為0.49mm,「其厚度與本身有較高風險出現早發性心血管疾病的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兒童相若,反映出睡眠時數只有7小時或以下的青少年,出現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與這些病童差不多。」至於平均睡眠時數為7.01小時至8小時的青少年,CIMT為0.47mm,平均睡眠時數超過10小時的,CIMT只有0.44mm。參與研究平均睡眠時數最少、僅3.5小時的個案,其CIMT達0.53mm。李民瞻續指,青少年的CIMT若變厚,當年紀漸大時便「很大件事」,所以應該保持充足的睡眠,並改善飲食習慣,才可確保健康。相關研究結果已於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發表。

Ad Block

延遲上課時間或減患病機會
除了夜晚「唔願瞓」,青少年的睡眠習慣,亦可能受到上課時間、父母習慣、日間活動等影響,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陳晶晶醫生認為,研究反映出睡眠對青少年的重要性,「一些簡單的措施例如延遲學校開始上課時間,或者是減低這些青少年於成年期患上心血管疾病機會的方法之一;同時他們自覺得到較充足的睡眠,亦能相應改善他們的情緒和行為。」

研究發現,平均睡眠時間愈少,CIMT會愈厚,增加患上冠心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研究發現,平均睡眠時間愈少,CIMT會愈厚,增加患上冠心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